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大雨后小麦田间管理注意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白正明 丨 2021-05-11 09:4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大雨后小麦田间管理注意啥

  一、加强病虫害防控

  大雨后麦田湿度加大,伴随着高温,白粉病、叶锈病、赤霉病等可能严重发生,直接影响小麦灌浆,降低粒重而减产。大雨后强化病虫害预测预报,随时掌控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指导广大群众应急防控。

  重点关注白粉病、叶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结合“一喷三防”工作,指导农民选准对路药剂,及时喷防,确保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及时排除麦田积水

  大雨过后局部可能出现麦田积水,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后期田间积水对小麦产量影响的坏处,引导、组织群众及时排除积水,减轻渍害,保根护叶,防御倒伏,促进小麦能够正常成熟,提高粒重。

  对倒伏麦田,要在第一时间排除积水,防止穗发芽和籽粒霉变。

  三、抓好小麦后期管理

  大雨后要积极发动群众,做好小麦扬花升浆期的管理工作,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白正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