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阴雨过后葡萄咋管

来源: 丨 作者:小贺 丨 2021-05-11 09:4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阴雨过后葡萄咋管

  疏通渠道,及时排水

  雨后及时排出葡萄园的积水,清除淤泥浆,扶正植株。长时间受水浸泡的葡萄园,主蔓可用1:10的石灰水刷白,并用稻草或麦秸包扎防止因曝晒造成树皮开裂。

  及时中耕,改善土壤墒情

  水淹后,葡萄园土壤容易板结,引起根系缺氧。当土壤稍干后,应抓紧时间中耕。中耕时要适当增加深度,将土壤混匀、土块捣碎。

  对于雨水浸泡时间较长的园区,排水后,扒开树盘周围的土壤晾晒、散墒,经过1~3个晴好天气,及时覆土,防止葡萄根系长时间暴露在外。

  叶面追肥

  葡萄受涝后,根系容易受到损伤,吸收肥水的能力降低,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可采用0.1~0.2%磷酸二氢钾或0.3%尿素溶液进行叶面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施用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促发新根。

  及时修剪

  及时剪除断裂的枝蔓,清除落叶、病果和烂果。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防止树株死亡。

  防治病害

  雨后可选择晴好天气,全园喷施一次杀菌剂,防止病害滋生蔓延。(小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