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反诈蛋”承载为民心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生柏 丨 2021-05-08 12:0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反诈蛋”承载为民心

  甘肃农民网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梁生柏)“咦,你看你看,这个鸡蛋还有字呢!——‘凉州公安提醒:短信链接请勿点’”。近日,武威市凉州区韩佐镇各超市的鸡蛋引发当地老百姓热议,也上了“热搜”: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韩佐派出所将反电信诈骗的标语印在鸡蛋上,使小小的鸡蛋成为宣传反电信诈骗的“大平台”。

  韩佐镇辖区29.82平方公里,有7个行政村5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04万人。派出所6名民警肩负着全镇的值勤巡逻、治安维稳、为民服务等职责。目前辖区大部分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防诈骗意识较弱,而电信诈骗形式五花八门,尽管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设防电诈讲座、开播应急广播等方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群众防诈反诈意识,但由于方式不够灵活、难以持久,宣传效果难免大打折扣。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最大限度开展防诈反诈宣传工作,让群众不再上当受骗,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成了派出所民警的“头等大事”。

  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多追赃不如不受骗。韩佐派出所所长黄福泰说:“在超市看到许多群众排队购买鸡蛋,挑选鸡蛋时也要翻来覆去的看。我当时就想,如果在鸡蛋上印制一些反诈的标语,群众在挑选鸡蛋时看到上面的内容,将鸡蛋买回家后,家人也会对带字的鸡蛋感到好奇而印象深刻。”

  鸡蛋是家家户户几乎必备的食材。经与超市、商铺负责人协商后,韩佐派出所民警制作了几款简单顺口的防诈标语印章,印在待销售的鸡蛋上,以群众愿意看、看得懂、看得进的方式,把反诈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营造了“处处提醒、时时提防”的宣传氛围。

  “前几天到镇上的商铺买鸡蛋,看到了上面印的字,都是教我们小心各种诈骗手段的,挺新奇,一下子就看明白了,也记得住。”韩佐镇韩佐村三组村民黄秀平告诉笔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反诈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结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活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察实情、动真情,不断创新反电诈宣传举措;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倡议书》、印制宣传手册、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朋友圈投放公益广告、推出“反诈蛋”小妙招等方式,使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为群众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守好“钱袋子”,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们主要利用早晚客流少的时候在鸡蛋上盖印反诈标语,目前‘反诈蛋’已售出1000余枚。同时,我们还帮助商家通过网络平台定制了印有反诈宣传标语的食品购物袋,价格也比商家平时用的袋子便宜一些,通过这样的‘反诈蛋’‘反诈袋’,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准性,切切实实让群众增强防骗意识,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黄福泰告诉笔者。

  一枚枚普通鸡蛋,印上通俗易懂的“反诈”标语,成为了反电信诈骗宣传的生动载体,也是凉州区公安民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注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