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诗词赏析】 晚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金玉 丨 2021-04-29 10:5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晚春是什么味道?

  是新韭、荠菜、竹笋,是槐花、枸杞芽、香椿芽、蒲公英……采撷回来,成为一道道春之美味。

  在玉兰花下,一阵风来,粉嫩的玉兰花瓣飘然而下,小心捡拾,拿回家裹上面糊,炸着吃。这种吃法,明代王象晋《群芳谱》写:“玉兰花馔。花瓣洗净,拖面,麻油煎食最美。”袁枚是“春天食玉兰,夏天食荷花,秋天食菊花,冬天食腊梅。”玉兰入嘴的瞬刻,唇齿留香,绵软筋道。这味道,便是晚春的味道。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在这个味蕾苏醒的晚春,大自然为我们生出许多绝佳食材。荠美蒿嫩,韭肥笋鲜。

  “春在溪头荠菜花”。不少文人名士对荠菜情有独钟,见于诗文。北宋范仲淹幼时家贫,常采集荠菜供馔,有赋曰:“陶家瓮内,腌成碧绿青黄;措大口中,瞬出宫商角 徵”,盈满春味。陆游《食荠》诗:“采来珍蔬不待畦,中原正味压莼丝。挑根择叶无虚日,直到花开如雪时”,“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菜勿忘归”盈满留恋。辛弃疾《鹧鸪天》云:“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苏轼直言荠菜是“天然之珍,虽小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为一饱口福,时常是“时绕麦田求野荠”,用荠菜和米煮成粥,人称“东坡羹”。明代美食家陈继儒诗“十亩之郊,菜叶荠花。抱瓮灌之,乐哉农家”,唐伯虎《漫兴十首》书道:“尝尽世味尤存舌,荼荠随缘敢爱憎”,清郑板桥名句:“三春荠菜饶有味”,皆是赞美荠菜的佳肴绝唱。

  晚春竹笋,特有的鲜嫩赢得人们极度嗜好,博得文人称赞。郑板桥,以画竹闻名,喜食竹笋,美其名曰“寒士山珍”,作诗赞道:“江南鲜笋趁栅鱼,烂煮春风三月初。”

  唐人白居易诗里竹笋是“紫竿折故锦,素肌擘新玉”,劝友人“且食勿踟踽”。宋人杨万里赞美“笋味清绝酥不如”,明言“顿顿食笋莫食肉”。美食家苏东坡直说:“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竹。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不瘦,竹笋焖猪肉是也。”清人李笠翁《闲情偶寄》里说:“凡食物中无论素荤,皆可以用竹笋调味,食茲两用,无不美哉。”

  晚春天的原野,可食美味太多。春华秋实,春天灿烂如锦,将迎来秋天丰硕成果。其实,希望,生机,才是春天终极的味道。(王金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