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散文】又到槐花飘香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亮 丨 2021-04-29 10:5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乡下人虽清贫,但居住于大山深处,总会时刻享受着山村里独有的自然风情。不说别的,单就蓝天白云下那山峦间的雾霭,在一片苍茫之中袅袅娜娜,仿若徜徉在人间仙境之中,吮一口空气,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阵阵清香。

  清晨拉开窗帘,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屋子,顿感温馨惬意,使人迫不及待的打开窗户,想吮一吮窗外的新鲜空气。点一支香烟,稍作小憩,便瞬间被窗外各式鸟儿的啁啾所陶醉。仔细聆听,那叽叽喳喳的声音,像极了人类情侣间的打情骂俏和卿卿我我。远处那苍翠的山峦之中,隐隐约约的泛着一团雪白,使人顿觉时光过得飞快。

  我常常被山野里的美景所陶醉,更被那些丰富的“野味”所迷恋。这不,在刚刚尝过了荠菜、春韭、竹笋、香椿等时令性的“稀罕”之物,这诱人的槐花在不知不觉间也冒出了枝头。看到槐花,我的心头就会产生一缕莫名的兴奋,内心也不由自主地哼起了一首曲子:“心里眼里都是爱,花都开了你来不来,只要你心中也有爱,幸福等你来采摘……”小时候因为生活条件艰苦,每年槐花盛开的当儿,也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人们总是盼望着槐花早点儿盛开,好给受饥的人们增添一点口粮,使大家顺利度过饥荒。每年槐花盛开时,奶奶就会拿着镰刀,给我挎着一个竹笼子,然后去后坡上采摘槐花。

  据奶奶说,最好的槐花是不待完全盛开时的花骨朵儿,而且未经蜜蜂采过蜜的槐花才最为香甜。此时的槐花一嘟噜一串串,像一串串风铃,似一缕缕棉絮,洁白的槐花裹着晶莹的露珠儿,在茂密的碧绿之中,散发着淡淡香甜,成群结队的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恣意飞舞,嘤嘤嗡嗡,像极了赶集的人群,显得分外热闹。用镰刀将开花的槐树枝丫撸到怀里,然后用手轻轻一捋,一把把槐花便洒落进了竹笼里,一稍时功夫,便可以采满满一笼子槐花来。提回家,用清水漂洗干净,便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来。

  那时候人们缺吃少穿,除了用槐花包包子、包饺子外,还用槐花炒鸡蛋、摊煎饼,但最为难忘的是奶奶做的槐花麦饭。将沥干水的槐花和干面粉按照5:1的比例拌匀,用笼屉蒸熟。锅内倒入食用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段、蒜片爆香,倒入蒸好的槐花,调入适量食盐、香油、味精,翻炒均匀即可出锅食用。刚刚炒好的槐花饭花朵清甜,面粉粘糯,赏心悦目,芳香扑鼻,望着这喷香的槐花饭,当真是原汁原味的绿色美食。再烧个鸡蛋汤,一口槐花一口蛋汤,那大快朵颐的感受可是最为惬意的时刻。

  为了防止槐花开败,每年槐花盛开时,除了根据生活需求将新鲜的槐花采摘的够食用外,绝不会任其自然衰落,而是将其全部采摘下来,放在太阳下晒干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如今虽然人们已经不缺少吃食了,但吃槐花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因为槐花每年只开放一次,平日里白米细面的日子,早已产生厌倦。待到槐花开放时,人们也总是想尝尝新鲜,似乎成了一种生活时尚和生活需求。就拿我来说,虽然生长在农村里,但是每年槐花开放时,说什么也不会放过最佳采摘时机,定会采摘一篮子下来尝尝新鲜。(陈亮)

相关推荐:

古诗词里品新茶    2021-04-25
四月    2021-04-25
又见门前蔷薇开    2021-04-25
读书 一个人的清欢    2021-04-2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