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天气常“变脸” 冷暖频交替 当前时节农药怎么用

来源:中国农业网 丨 作者: 丨 2021-04-27 10:2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天气常“变脸” 冷暖频交替

当前时节农药怎么用

  春季天气多变,冷暖交替,棚室蔬菜抗性较差,利于多种病害的发生,为防治病害,菜农会增加农药浓度或使用频率。而在实际生产中,花果期蔬菜用药时易产生药害,因此需要菜农额外注意。

  点花药要正确使用

  生产中,很多菜农使用点花药存在误区,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点花时机不合理,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授粉和果实的发育情况。点花时间过早容易形成僵果,相反,则容易形成裂果。

  第二种是点花药浓度过小或过大。点花药浓度过小时,花朵很难顺利完成授粉,会发生落花落果的情况;而点花药浓度过大,易形成裂果。

  在正常点花时,首先注意棚温。需要注意的是:任何点花药的浓度要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避免点花药浓度过高而形成畸形果。此外,蘸花药中加入药剂防病已成为常见措施,但加入药剂要注意种类和安全剂量,否则也易产生药害。

  农药浓度不宜过高

  有些农药会造成果柄离层导致花果脱落,尤其是在浓度过高或在高温天气情况下更严重。

  在使用农药浓度高或熏棚时间长,又恰遇花前或花期阶段时,会引发落花落果,有时甚至喷用叶面肥与微量元素肥也有这种问题发生。如瓜类、茄果类蔬菜,即使喷用硼肥时也要避开花期为好,或在盛花期有意避开花朵部分。

  合理使用“唑类”药剂

  市面上常见的唑类药剂可以分为四大类:三唑类,咪唑类,恶唑类和噻唑类。其中除去苯醚甲环唑、氰霜唑、啶菌恶唑、恶霉灵、亚胺唑及叶枯唑等,不具有明显控旺效果外,其他的唑类药剂都或多或少的具有控旺作用。若在花果期使用其他唑类具有抑制作用的唑类药剂,就容易产生药害,抑制果实生长。还有无机铜制剂,在花期和幼果期使用时,也容易产生药害,从而对花朵授粉或果实膨大起到抑制作用。因而要合理使用,促进果实发育。(中国农业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