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古诗词里品新茶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魏有花 丨 2021-04-25 10:4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石阑斜点笔,桐叶坐题诗。翡翠鸣衣桁,靖蜓立钓丝。自逢今日兴,来往亦无期。”唐代杜甫的《重过何氏五首之一》,描绘了一幅雅致的春日“饮茶题诗图”,一个春日的傍晚,作者在何氏家的平台上饮茶。兴致来时,便倚着石阑在桐叶上题起诗来。

  唐代刘禹锡的《尝茶》,写出了喜得好茶,迫不及待夜间煮茶的生动场景:“生柏芳丛鹰嘴芽,老郎封寄滴仙家。今霄更有湘江月,照出霏霏满碗花。”作者得到老郎寄与的茶叶,于夜间煎饮,因月色明亮,照在茶碗里,茶汤的色泽更好看。

  唐代卢仝饮茶一连喝了七碗,每一碗都品出了不同的味道,《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节选)》:“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你看,由于茶味好,作者一连吃了七碗,细细品味,每饮一碗,便有一种新的感受。饮到七碗时,更觉得两腋清风,飘飘欲仙了。

  许多茶诗,不仅把煎茶、品茶的过程写的非常生动,还把茶的品质、功效进行了详尽的述说。

  唐代元稹的《宝塔诗茶》,概括地叙述了茶叶的品质,道出了人们对茶叶的喜爱以及人们的饮茶习惯和茶叶的功用:“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乱岂堪夸。”

  唐代皮日休的《煮茶》,形象地写出了煮茶的过程:“香泉一合乳,煎作连珠沸。时有蟹目溅,乍见鱼鳞起。 声疑松带雨,饽恐烟生翠。傥把沥中山,必无千日醉。”而宋代苏轼的《汲江煎茶》,更是把煎茶饮茶的过程描述得惟妙惟肖:“活水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枯肠未易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煎茶要用流动的活水和旺盛的炭火来烹煮,便亲自到钓石处取水煎茶。煮沸时茶沫如雪白的乳花在翻腾漂浮,倒出时似松林间狂风在震荡怒吼。

  许多茶词更是写得优美。宋代苏轼的《望江南·超然台作》:“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春天还没有过去,微风细细,柳枝斜斜随之起舞。寒食节过后,酒醒反而因思乡而叹息不已。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乡了,姑且点上新火来烹煮一杯刚采的新茶,作诗醉酒都要趁年华尚在啊。

  “古洞云深锁百花,香泉飞饮万人家。春风吹出越溪女,来摘山中待诏茶。”在古诗词里品茶,既能爽口,又能爽心。(魏有花)

相关推荐:

柳絮飘落古诗词    2021-04-19
小吃店老乡    2021-04-19
母亲的错题本    2021-04-19
发扬“三牛”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    2021-04-1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