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纹党参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贵忠 丨 2021-04-25 10:4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张贵忠)纹党参是甘肃文县的特色产品,因其根部密布横纹而得名。文县平均海拔1500~2500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具备良好的纹党参生长条件。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让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了更好发展,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每年的三月、四月份,是一年一度纹党参栽植的最佳时节。在文县桥头镇建华村纹党参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在自家的地块里忙碌着挖纹党参幼苗、并随即进行栽种。村民蒲玉春是建华村典型的纹党参种植大户,他请来村里几个邻居正在帮忙采挖纹党参幼苗。

  “我今年种了三亩地的党参苗,长势还不错,最近每天都有人来收购党参苗。我留下一部分自己栽种的,其余的都卖给陇西等外地人了,一年下来在3万至5万不等,好的情况下可以达到10万左右,今年我打算还要扩大面积,再提高收入。”蒲玉春如是说。

  和蒲玉春一样种植纹党参的农户在桥头镇现在已有很多。在纹党参种植过程中该镇农民尝到了甜头,纹党参种植显而易见已成为桥头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得支柱产业。

  文县桥头镇党委书记赵国满介绍说:桥头镇立足村情户情实际情况,结合今年特色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域花椒、川坝蔬菜、半山油橄榄、高山中药材”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建成以建华、刘家湾为中心的千亩纹党种植基地,辐射带动11个村的纹党发展,通过纹党发展助农增收。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保证了产销通道的畅通。目前全县范围内中寨镇、堡子坝镇、石鸡坝镇等乡镇进行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其中,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