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灵台县 牵住“牛鼻子” 迈向好日子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会科 王继发 丨 2021-04-25 10:4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会科 王继发)“新购基础母牛和架子牛,政府都给予资金补贴,加上自家种植的玉米及秸秆都是现成的饲料,这么好的机会摆在面前,贷款干也值得。”在养殖业中尝到甜头的黎文寿是灵台县邵寨镇黎家河村姜家沟社村民。

  2019年,黎文寿借助免费入驻牛棚的政策及得天独厚的玉米秸秆资源,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在村里发展起了养殖业,踏踏实实当起了“牛老板”。“通过两年的繁育,现在基础母牛和架子牛一共有11头,年底架子牛出栏预计能增收7万余元。”他告诉记者。这是灵台县邵寨镇鼓励有养殖积极性群众养殖肉牛,稳定增加户内收入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业机械被广泛应用,“耕地牛”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二牛抬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役用牛”慢慢转变为“肉用牛”,且农村存栏量日趋减少。近两三年来肉牛供求持续偏紧,加上肉牛繁殖周期长、繁殖量少,养牛形势一片大好。

  牵住“牛鼻子”,迈向好日子。 2020年,邵寨镇因势利导,多方筹措,为黎家河新建牛棚18座,鼓励有养殖积极性的群众养殖肉牛,稳定增加户内收入。如今,邵寨镇涌现出了一大批养殖户,并将“摇钱树”搬进了新圈舍,实现了人畜分离,科学喂养。黎家河村的一排排“小康屋”鳞次栉比,一座座日光牛棚坐落有致,布局绿化锦天绣地,到处一片祥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