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来源:甘肃省反诈中心 丨 作者: 丨 2021-04-22 11:00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案例一 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近期,天水市秦州区居民W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可给W先生贷款,通过微信指导W先生下载注册了一个叫“平安金融”的APP并申请了15000元的贷款额度,W先生无法在APP里将款项提现,对方称W先生在其指定账户中转入888元充值VIP就可以提现,W先生转款后还是无法提现,对方称W先生银行账户输入有误,需要添加经理微信解决,经理告知W先生其银行账户已被冻结,需在指定账户中转入6000元做资金回流解冻,且解冻和充值VIP的钱会一并返还,W先生在对方指定账户中转账6000元后仍无法提现,对方称W先生转账时没有附言,要重新转账才行,W先生再次在对方指定账户中转账6000元并附言,后还是无法提现,对方要求W先生继续转账12590元验证W先生是否有还款能力,W先生意识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2021年4月9日,定西市临洮县居民Y女士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称Y女士在抖音平台购买的东西,在运输过程中被物流公司丢失,现向Y女士进行理赔并添加Y女士的QQ ,后Y女士被拉进一个叫做“理赔中心”的群聊,有客服发来语音电话让Y女士申请理赔,Y女士按照对方的指导打开支付宝备用金窗口提现500元,对方称这些钱是他们的,让Y女士扣除自己的80元后,将剩余的420元转给他们指定的银行账户中,Y女士将500元全部转给对方提供的账户,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Y女士扫描后显示是否开启辅助理赔通道,Y女士选择后客服告诉Y女士已开启理赔通道,如果不关闭每月会扣除500元,问Y女士是否关闭,Y女士选择关闭,对方让Y女士将自己银行卡上的所有的钱转入其指定银行账户中帮助Y女士关闭通道,Y女士通过手机银行转给对方3421元,后客服称还没有关闭完成,要求Y女士继续转账,Y女士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虚假短信链接诈骗案例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S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显示让S女士登陆短信内链接进行身份信息验证,S女士以为该短信和其之前开超市有关,遂点进查看,在弹出的界面中,S女士填写了自己的企业注册信息、银行信息等个人相关信息,后S女士手机上收到一条验证码信息,S女士再次进入界面并将验证码填写,又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其银行卡上有16761.34元被支出,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输入不明网站或告知他人,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甘肃省反诈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