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如何提高春播青贮玉米产量

来源:中国农业网 丨 作者: 丨 2021-04-20 10:38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选用生育期稍长的品种

  利用地膜覆盖的增温原理,在活动积温2500℃的早熟区,可选用生育期在125天以下的中熟品种,在无霜期120天,活动积温在2700℃的地区,可选用生育期在125~135天的晚熟品种。

  把好播种关

  地膜玉米一般要提早播种7~10天。每床2行,每穴2~3粒,再用细湿土盖严,并适当镇压,出苗后及时引苗出膜。

  适当增加密度

  青贮玉米在华北地区种植每亩适宜密度3500株左右,注意适时收获。

  施好底肥

  重施底肥、农家肥,施好穗粒肥。将全部农家肥、计划总施氮的50%和总施磷的85%,以开沟条施方式作为底肥,15%的磷和40%氮肥追施“攻穗肥”,其余10%氮肥追施“花粒肥”。

  选地、做畦、覆膜

  1.选地

  要选择土壤疏松,地势较高,有利于排灌的地块。

  2.做床施肥

  做床前先将农家肥3000公斤/亩,磷肥40公斤/亩,硫铵15公斤/亩掺匀。按行距施于深度15厘米的土层,然后做床,床高10~15厘米,宽60厘米,每床约1.2米(包括床高)。

  3.覆膜技术

  一般播前选用宽90厘米的地膜进行覆膜,覆膜时要将膜拉紧埋严,在床面上每隔5~10米处压一横土带,防止大风吹坏揭开地膜。

  加强田间管理

  1.出苗后3~4叶期及时定苗,为保证苗数,边行留双株,发挥边际效应,提高产量。

  2.分别在拔节期、大喇叭口期,视苗情适当追施尿素。

  3.有条件的地块在抽穗前后如遇干旱及时浇水。

  4.到7~8月份高湿多雨季节,及时揭膜,防止地温过高影响根的活力,防止早衰,增强蓄水能力,满足玉米生长需水要求,地膜要拣净,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中国农业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