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州区:土地托管“托”出新气象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宋进林 陈毅 丨 2021-04-15 10:5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宋进林 通讯员 陈毅)近日,地处张掖国家现代农业试验示范核心区的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设施农业三期项目鸣锣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规划新建智能钢架蔬菜温室11万平方米。与以往不同的是所使用200亩耕地是由村委会直接托管的!耕地的使用方式由过去从一家一户那里租赁流转转变为现在的村集体集中托管。”项目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

  “过去我们家家户户的土地都很零散,想发展设施大棚蔬菜种植,土地没有办法解决,温室也建不起来,搞土地流转老百姓的收益又比较低。现在实行土地托管,有村集体、合作社统一管理,解决了土地使用“肠梗阻”问题。同时,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建、管、包、收全程一条龙服务,创新了农业经营方式,群众有了多种经营模式的选择,收入也增加了。”亲历了农业学大寨平田整地、包产到户、土地整理到土地流转的陈寨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应海说。

  在陈寨村设施农业产业园的温室里,陈寨村三社村民杨学珍忙着铺膜打点,预定的番茄苗随时准备移栽。他对时下推行的土地托管模式很赞成,“以前我们搞土地流转收益低、不划算!现在把土地托管给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建设,群众可以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返回来承包经营大棚温室,自身投入少了,收入增加了,专业合作社在各方面都给予优质服务,省了好多事。”

  “土地托管已成为当下甘州区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向,也是继土地流转后一种新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的新型农业体系,离不开系统化的服务主体,我们党寨镇率先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在全镇20个村推行土地托管工作模式,优化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实行统一集中规划种植,全面整合零碎分散耕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开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农户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纷纷和村集体签订托管合同,土地托管托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气象。”张掖国家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寨镇党委书记王正彪介绍说。

  据了解,2020年甘州区在党寨镇成立盈大灌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片区党委和227线设施农业片区党委,着力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实行以村党组织引领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群众将土地交给合作社,由其代为管理。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受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而且将更多的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三赢的目标,“托”出了现代农业的新气象。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