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深情最是山间歌——听《西和赞歌》有感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耀辉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在疫情肆虐的庚子年春天,经由甘肃省政协、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牵线,我有幸被西和县蒿林乡九年制学校聘为了名誉校长。从此,我的心里就惦记上了那里的620个孩子。

  国庆前夕,疫情暂告平息,我和海读书院的同仁们才终于成行,搭飞机,坐火车,再转汽车,来到了距离西和县城还有近两个小时车程的这所学校。

  在和孩子们亲密接触了一上午后,利用午休时间,我奔向河边,捧起一捧西汉水洗了把脸,耳畔突然传来了一段山歌声。抬头看,只见那高高的山腰上有个汉子,正悠然地赶着羊群融进云烟里。虽然他唱的山歌我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我能听出,那是发自这山间、发自他心间的歌,因而也就特别美、特别能打动我。

  回到青岛后不久,记得是11月底,我收到了在西和蹲点的甘肃省政协干部沈兴国主任的微信:“西和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了!”这真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连忙回复了一个三连赞,表达由衷的祝贺。

  沈主任是个非常热心也非常有才情的人,没过几天,他就谱出了一首新歌——《西和赞歌》。

  如今,这首歌已由西安市音协原副主席贾允常完成谱曲,并由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唱家郝萌演唱。沈主任第一时间将歌曲视频发给了我。细细听下来,我感到这首歌不惟写出了西和这“乞巧之乡”“伏羲生地”的深厚人文底蕴,唱出了那里龙跧虎卧的壮美景色,更赞颂了西和人民的勤劳勇敢,讴歌了扶贫工作者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的历史壮举。

  歌曲开头,由“嗨嗨嗨嗨”和“嘚儿呦呵呀嘚儿呦”引出热烈的律动。歌词首段第一句开宗明义:“西山上唱着乞巧的歌呦,东山上天籁赞西和!”。接下来,“巧娘娘栽下灵慧的根,西和姑娘绣出了天下绝活”,让人对“巧”这一西和最大的特点有了一个直观的感认知。

  歌词随后着力描摹西和的风物和历史积淀:“半夏花照亮了西汉水,仇池山留下伏羲传说。”

  所谓半夏花云云,当是说西和是中国半夏之乡,半夏的产量占全国七成。到这里,歌曲已经为听众徐徐展开了一幅民康物阜、沃野千里的“乞巧文化之乡”、“人文始祖伏義诞生地”的壮美画卷。

  在风物与传说的交织铺垫下,歌曲首段的后半部分自然而然地亮出了主题——西和在这个明媚的时代里能够焕发春色,是与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奋斗分不开的——

  “扶贫人翻山越岭,走进了万户千家,西和的花椒、金鸡飘香了电商网络。”

  “西山上唱着追梦的歌呦,东山上摘下丰收果。扶贫使者栽下致富的根,伏羲生地烂漫着人间春色。”

  “云华山唱着圆梦的歌,有爱有梦同心携手再拼搏”

  ……

  应该说,这一曲《西和赞歌》唱响了新时代的动人旋律,也唱出了西和光明的未来。(作者刘耀辉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海读书院山长)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