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触摸阳光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葛有杰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他曾无数次的用手砸墙,恨老天不公。如果一出生就是残疾,他也就认命了,没有体味过在阳光下奔跑的快乐,也就不期望阳光了。21岁之前,他是个能跑能跳的帅小伙,学习成优异,是校篮球队首发前锋。临近毕业,多家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光明的前途等着他呢。

  一场大火烧毁了他所有的梦想。

  他躺在病床上,听见那个女医生对父母说,孩子的命是保住了,可惜他以后再也不能……

  两行热泪流过他的双颊,保住命有什么用,这样活着和死去又有什么区别?甚至还不如死去呢。

  出院后,他的脾气变得暴躁无比,不想说话,不愿见任何人,拒绝轮椅和拐杖。他觉得自己已经死了,死于21岁时那场大火,坐在椅子上发呆的只是他的肉体。

  今天,他特别想去触摸一下阳光。现在他离篱笆墙大约有三丈远。他把手伸向阳光,阳光却躲得远远的。一不小心,他从椅子上摔倒了。

  他有了一个大胆的念头。他用双手扒着砖头,拽着杂草,抠住泥土,一步步向篱笆墙爬去。

  父母发现他时,他惬意地躺在篱笆墙下面的阳光下,嘴里衔着一根草,脸上血迹斑斑,衣服破烂不堪,嘴角有一丝笑容,意味深长。

  父母吓坏了,赶紧把他抬到床上去,怎么问他都不回答,只有嘴角的笑容意味深长。

  父母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要在家陪着他,他却把父母赶出家门。每次都是父母把他从篱笆墙下面抬进屋里,他的脸上始终保持同样的微笑。这孩子是不是受刺激了,脑子不会有问题了吧。

  父母带他又去了省城,还是那个女医生,说着同样令人绝望的话。

  他躺在这片阳光下,脸晒得痒痒的,潮湿的心被阳光晒得暖暖的,这样能地久天长该有多好。

  他突然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扶着篱笆墙站起来。他被这个念头吓了一大跳。女医生是国内知名教授,她都断定站不起来了。这就是他的命运,不可逆转。

  他决定向命运发起挑战。大不了就是多摔几跤,还能怎样呢?

  一次摔倒,二次摔倒……

  一天摔倒,两天摔倒……

  他凭着钢铁般的意志晃晃悠悠站起来了!虽然还是不能走几步。

  以前他被命运死死压制着,不敢反抗。现在他已经拽着命运的衣角,只要自己不放手,与命运博弈的标的会移到他这边的。他坚信!

  他那颗脆弱的心被阳光一晒,生长了,坚硬了!(葛有杰)

  他坚信一定能在篱笆墙下面踩出一条小路,总有一天他会自由自在的在阳光下奔跑,总有一天他还会出现在篮球场上。

  他抬头看看天,眼角有些湿润,一定是阳光晒得吧!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蔚蓝,这样辽阔。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