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感味春天

来源: 丨 作者:董国宾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春风从窗缝里挤进来,柔柔的,温温的。不由得让我想起天上的云锦来,美丽,幽雅,总之是极好的感觉,如同春。于是,我该想想春天的事情了。

  朱自清《春》里说:“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这早春的感觉,像极了一张娃娃的脸,清纯,可爱。给人萌动,让人展望。又像一条澄碧的小河,有小船打浆划过,每打一浆,都会捧起一把闪烁的日光。还似一个好的故事,呈现在清清爽爽的视觉中。高尔基在《海燕》里呼唤:“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你是否也有同样强烈的渴求,把“猛烈”呼唤到春天里来呢。

  春天真的是被呼唤来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早在冬的脚步叩响大地的时候,人们就驰骋梦想,呼唤春天,渴盼一角蓬勃的天空。春天的故事,如滚滚春潮,在中华大地上涌动。那春,从心的渴念里冒出来,信步走进了人们的欢声笑语里。春天来了,春的浪花在滚动。

  春到人间,黄莺和弦,白鹭斜飞。林峦叠翠,柳絮狂飞。原野上,绿意葱郁;山洼里,满目春趣;村子里,童声滴翠;楼阁上,春阳跳荡;巷子里,春风欢逗;公园里,人流融乐。大地的角角落落,细细密密的春意,清媚隽雅,如一弯月,湿淋淋地从水里捞出来,清亮亮地挂在眼前。万颗心灵,万千景观,在春的涟漪里,吐纳的是春光,赏悦的是春色,感味的是春意。

  这固然是仲春的景致了。仲春是妩媚的,朗润的,较之早春的委婉、羞涩,芳菲的仲春,是敞开的胸怀,抬起的脚步,叩响的晨钟和钻出隧道的轰鸣。它撕碎了冬的影子,热烈着春天,蓬勃着春意。在柳风杏雨的舞池里,你是否已然忘却,乍暖还寒的早春里冬的穷追不舍呢。

  春雨,可谓是这个季节最为细腻的情感了。在一个惯常的春日里,一场春雨悄然眷顾大地。山川溪流,旷野村庄,老屋新舍,坚石飞絮,枯木细柳,随处可见春雨的丰姿。春雨如烟,如丝,如梦。如细语,如轻吟,如心曲。它步态轻盈,清婉含蓄,率性天真,充满了对生命的无限爱恋和祝福。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啄春泥”“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还有宋代郭熙的“早春图”,历代名卷佳句留给了春天,那浓浓的诗情画意,饱满得像是要溢出来,压弯了一个明媚季节。

  春天充满诱惑,给人美丽梦想,踏青出游,是人们与春天最好的对话了。西子湖浓妆淡抹,秦淮河桃红柳绿。三亚的椰树迎风展姿,鹭岛的相思树红豆喜人。祖国的万千山水,锦披春色,浸润春意,宏蕴隽翠,升腾希冀。前苏联作家普里什文说:“如果你想了解森林的心灵,那你就去找一条林中小溪,顺着它的岸边往上游或下游走一走吧。”暮春时节,北国的花木一齐艳了,神州大地一派生机。让我们找出这样一条春的小溪,沿着春的花廊,在浓浓春色里,一次次感受祖国春天永恒的流韵吧!(董国宾)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