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牛巴氏杆菌病及相关病的鉴别诊断

来源:甘肃12316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牛巴氏杆菌病又称牛出血性败血症,是牛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发生高热、肺炎和内脏广泛出血为特征。根据临床表现和病程可分为急性败血症、肺炎性、水肿性和慢性四型。其病原体是多杀性巴氏杆菌,取血液涂片染色镜检,可见两极浓染的巴氏杆菌。天气突变和草质不良容易发病。

  鉴别诊断:

  对于急性死亡的病牛,应注意与传染性胸膜肺炎、亚急性炭疽、气肿疽、恶性水肿病的鉴别。

  ⑴与传染性胸膜肺炎:纤维素性肺炎和胸膜肺炎。病原分离鉴定可见丝菌霉形体。

  ⑵与亚急性炭疽:尸僵不全,尸体迅速腐败、膨胀,血液不易凝固、呈煤焦油样,脾脏明显肿大、松弛,呈黑色。采耳尖血涂片染色镜检,可发现有荚膜的单个、成双或成短链的粗大杆菌。

  ⑶与恶性水肿:多发生于外伤、分娩和去势之后,伤口周围呈气性、炎性肿胀,病部切面苍白,肌肉呈暗红色,肿胀部触诊有轻度捻发音。以尸体的肝表面做压印片染色镜检,可见革兰氏阳性;两端钝圆的大杆菌。

  ⑷与气肿疽:多发生于4岁以下的牛,肿胀主要出现在肌肉丰满的部位,呈炎性、气性肿胀,手压柔软,有明显的捻发音。切开肿胀部位,切面呈黑色,从切口流出污红色带泡沫的酸臭液体。肿胀部的肌肉内有暗红色的坏死病灶。由于气体的形成,肌纤维的肌膜之间形成裂隙,横切面呈海绵状。实验室检验时,气肿疽梭菌菌体为两端钝圆的大杆菌。

  防治措施

  ⑴治疗:对急性病牛,用多西环素,0.05~0.1毫升/每千克体重,每天1次,连用3天;0.1毫升/每千克体重,溶于葡萄糖氯化钠中静脉注射,每天1次,效果很好。也可用其他抗菌药物,如环丙沙星,肌肉注射量3毫克/千克体重;静脉注射量5毫克/每千克体重,每天1次。如配合使用抗出败多价血清,大牛60~100毫升,小牛30~50毫升,1次注入,效果更好。

  ⑵预防:①发过病的地区,每年接种牛出血性败血症氢氧化铝菌苗1次,体重200千克以上的牛6毫升,小牛4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②平时应加强饲养管理和清洁卫生,消除疾病的诱因,增强抗病能力。对病牛和疑似病牛,应严格隔离。对污染圈舍和用具用5%漂白粉或10%石灰乳,或百毒杀、强力消毒灵等药物消毒。

  (甘肃12316动物疫病专家寇宗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