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古诗词里话“春分”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赫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春分时节,日光渐渐明媚,万物随日月而动,燕子顺风而来。清新的气息,美丽的花卉,翠绿的树叶,无一不是文人墨客的最爱。这些美好的事物,给予了古人无数的灵感,也让他们留下了一首首传世佳作。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五代诗人徐铉的这首《春分日》直抒胸臆,平易浅显:春分时节,蓝天中不断有白云飘过,田野上月亮当空高挂,燕子一个个上下翻飞,轻语呢喃,而杏花已经开始纷纷坠落,看到如此情形,夜晚高楼,独自静坐,思妇心切,哪里还听的下去乐舞歌曲呢?寥寥数语,将一幅春分画卷描摹的十分动人,品读过后,又能感受到其中真挚的情感与深长的意味。

  “春分自淮北,寒食渡江南。忽见浔阳水,疑是宋家潭。明主阍难叫,孤臣逐未堪。遥思故园陌,桃李正酣酣。”在唐人崔融这首《和宋之问寒食题黄梅临江驿》里,体现了春分在古代节气中的重要性。春分时节,诗人自淮河以北出发,到了寒食节,便已经到了江南了。诗人望向北方,思念起家乡的田间道路来,发出了感叹:想必此时的桃花李花正开的茂盛吧,可见人在最脆弱的时候,总是想念家乡的。

  “海棠花入燕泥乾,梅子枝头已带酸。老去懒寻年少梦,春分不减社前寒。著书敢望垂千载,嗜酒犹须隐一官。正是闲时无客过,小庭斜日倚阑干。”海棠花落入燕子筑窝的新泥中,此时已经干枯了。梅子枝头青梅已经开始结果,仿佛能看到略微的酸意。年纪已老,不想再去追忆少年的心事了。春分时节,天气还像之前那样尚带余寒。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欧阳修的《踏莎行》中,笔墨落在春雨过后,天空放晴时。恰是春分天气,一派好风光:百花盛开,万紫千红,争奇斗艳。春光如此明媚,却不知赏春人心情如何?词人先咏春日韶景,后叹浮云旧事,用词中女子的视角,写出自己的感伤,也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春分万物图。

  春分日,水波荡漾,春风盈袖。莺飞燕舞风和煦,春来处处百花香。在这风和日丽、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人间三月天里,我们应该泡一杯香茗,捧一卷诗词,莫负春光好,莫负春风娇!(陈赫

相关推荐:

想象的深处    2021-02-20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