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旱作农业顶凌覆膜技术

来源:省农技推广站 丨 作者:赵贵宾 孙多鑫 李城德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我省十年九旱,顶凌覆膜是抗旱春耕生产的重点工作,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土壤开始昼消夜冻,顶凌覆膜工作从南到北逐渐启动开展。

  1.抓好整地施肥。宜选择地势较平坦、土层深厚、土壤理化性状好,保水保肥能力强的地块。开展深耕松、耙耱,平整地表,为覆膜、播种创造良好条件。

  2.选择优良品种。选择耐密植高产抗逆玉米品种,籽粒玉米选择五谷704、金凯5号、农华101、登海618、五谷318、农大84等,粮饲兼用玉米选择金穗1203、金凯265、富农588、甘玉801等品种,青贮玉米选择陇青贮1号、大京九26、文玉3号、北农青贮208、雅玉青贮26、西蒙707、五谷568等品种。

  3.及早起垄覆膜。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及早开展顶凌覆膜,最大限度保蓄土壤水分。起垄时做到垄和垄沟宽窄均匀,垄脊高低一致。覆膜时拉展铺平,对全膜覆盖的地块应注意打好渗水孔。大力推广机械起垄覆膜,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病虫害严重的地块,结合整地起垄合理施药。

  4.适时适墒播种。结合当地降雨、积温等自然条件,合理确定播种时间,采用半精量、精量播种机进行单粒播种,严把播种质量关,确保一播全苗,墒情不足时采取坐水种等造墒抗旱播种措施。

  5.强化田间管理。苗期注意及时放苗、查苗、补苗,确保全苗。中期根据作物长势和墒情合理追肥,干旱时少追或不追,墒情好时适当增加追肥量。合理喷施锌、硼等微量元素肥料和抗旱、抗逆制剂,做好病虫害防治。后期如发现缺肥症状应及时追肥,作物成熟后适时收获。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赵贵宾 孙多鑫 李城德)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