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如何处理小麦种子?拌种用什么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明宗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编者按:

  随着天气转暖,人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新一年的春耕备耕。选择种子、农药等是农户耕种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保证农业生产增产增收、不误农时又提质提量,掌握科学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期“农家富”特推出以下技术,供农民朋友参考使用。

  现在小麦播种之前,很多农户都选择使用适宜的农药进行拌种,那么如何选择农药拌种?实际生产上在小麦播种前采取的多种措施处理种子,这对预防病虫害、增强小麦抗逆能力、促进茁壮生长与提高产量效益等都是非常必要的。

  一、晒种。利用太阳热能,促进种子呼吸,增强种皮透性,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一般在播种前一周左右,将麦种摊晒2~3天。

  二、精选种子。通过风选、筛选、水选,淘汰瘦小种子,杂质、秕粒,选出大而饱满的种子。水选的适宜溶液浓度为1.1--1.2;泥水选种时,50千克水约需泥土20千克;硫酸铵溶液选种时,则需硫酸铵8.5千克左右,对种子还有肥育作用,用过的水又可作为肥料。

  三、拌种消毒。

  1.地下害虫:在播种前用药剂拌麦种和处理土壤是防治小麦地下害虫有效的措施。对地下害虫一般发生区,选用50%辛硫磷拌种,按种子量的0.2%拌种;也可用48%毒死蜱乳油按种子重量的0.3%拌种,拌后堆闷4~6小时便可播种,可有效防治地下害虫。

  地下害虫严重发生区要采用土壤处理和种子拌种相结合进行防治,土壤处理可以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2--2.5公斤均匀撒施于地面,随后将其翻入土中。

  2.病害:选择适宜的药剂拌种不仅可防治麦类黑穗病,还可有效地控制冬前小麦锈病、全蚀病、白粉病的发生和危害,减少越冬菌量。三唑类药剂包括戊唑醇(立克秀)、烯唑醇(禾果利)、三唑酮(粉锈宁)。粉锈宁是目前普遍使用的粮食作物拌种剂,主要防治小麦锈病、黑穗病、玉米黑粉病等,对小麦全蚀病、白粉病等也有很好的效果。用于拌种,可有效防除黑穗病、黑粉病,较长时间地控制小麦苗期的锈病、白粉病,并能减轻小麦全蚀病的发生,对控制小麦秋苗条锈病发生、全面减轻来年菌源作用明显。

  近年来生产用小麦抗旱剂和固氮菌等拌种,注意粉锈宁拌种后土地不可过湿,否则对出苗率有影响,另外粉锈宁拌种只能用于小麦、玉米、糜子、谷子,不能用于其它作物。

  (省12316农药质量专家 张明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