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华亭:念好“养牛经” “犇”上小康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小兵 丨 2021-04-15 11:1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张小兵

  “永乾现在是我们村响当当的‘牛状元’。”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村支书吴小平说,“他家现在牛存栏快60头了,而且牛的品质非常好,有人慕名来收购他的基础母牛,一头均价在1.5万元以上,永乾的这些牛价值都值六七十万了。”

  跟随张永乾走进牛棚,只见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发亮。

  “这个棚里有30头牛,主要是育肥牛;后面棚里是基础母牛,有20多头。”张永乾说,怀有牛犊的基础母牛,最近就会陆续产牛犊。

  张永乾所在的裕光村是东华镇最偏远的村庄,立地条件差,是华亭市35个重点贫困村一。6年前,因张永乾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病,背上了债务,成了贫困户。

  “患上病,干不了重活,我就有了养牛的念头。”张永乾说,2015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靠5万元的贴息贷款,他买来了6头牛,一心一意当起了牛倌。

  “这几年,政府对养殖非常扶持,每头牛有500元的补贴,市里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时常上门给我们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进行防疫指导,使我对养牛充满了信心。”借助好政策,张永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养了9头牛,2017年发展到16头。

  牛越来越多了,但自家牛棚太小,修更大的牛棚又缺少资金,这成了他继续扩大规模的拦路虎。

  村上养殖大户面临的问题一样,村委会及时把问题反馈给了东华镇政府。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后,2017年,养殖小区建设项目落户村子。

  “统一修的牛棚规划设计非常好,里面非常宽敞,每个棚能养三四十头牛,一个棚一年2000元的租金,非常划算。”张永乾说,“养殖小区修得非常及时,为我们规模化养殖提供了条件。”

  搬进养殖小区,张永乾放开了手脚。2018年养牛26头,2019年34头,2020年发展到了50多头。

  “有了好政策,致富也得靠自己努力!”张永乾说,这几年,他还流转了村民的一些地,种起了药材和玉米。去年种了8亩独活,每亩能卖七八千元;还种了11亩玉米,给做饲料。”张永乾说,“现在,还搬进了新房子,离养殖小区也很近,非常方便。”

  “借助好政策,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的还有很多群众。”吴小平介绍说,“目前,全村养牛户达到90多户,牛存栏达到300多头;有养猪大户7户,猪存栏达到500多头;有养羊大户2户,羊存栏达到300多头。”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