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春早人更勤 果园管理忙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1-04-15 11:1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编者按: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果园管理进入了一年中的关键时期,我省各地也迅速掀起了春耕生产和果园管理的热潮。对于广大果农朋友来说,春季果园的各项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关系到一年的收成。春季对果树进行全面、细致、科学的管理,如修剪、追肥、清园、花前复剪、防冻保墒、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等,才能有效确保果树根壮树强、花果增多,确保果园后期的高产和优产。本期农家富整理了以下果树管理要点,供广大农民朋友参考。

  桃树桑白介壳虫咋防治

  咨询:果树马上就发芽了,近期,我种植的桃树介壳虫很严重,汁液被吸食,严重的树都枯死。请问专家,介壳虫咋防治?

  解答:介壳虫是为害桃树的主要害虫,以若虫和雌成虫吸食桃树汁液并排出蜜露,常引致煤污病的发生,致树势衰弱,严重的造成桃树枯死。介壳虫种类较多,为害我省桃树的主要是桑白介壳虫。

  防治办法

  1.人工防治。休眠期树体用破毛刷或钢丝刷刷掉越冬雌虫,剪除受害枝条。

  2.药剂防治。在树体发芽前(3月)全树喷洒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或95%柴油乳剂,此次喷药最好与树体刷虫相结合,效果更佳。

  由于该虫长期体上覆盖蜡质,一般施药效果不好。药剂防治以卵孵化盛期为最佳时期,因此期虫体小、抗药力差、体上无蜡质,喷雾容易达到防治效果。

  在卵孵化盛期及若虫介壳形成之前,及时全树喷药,时间大约为5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可选用48%乐斯本乳油1500倍、5%氯氰菊酯2000倍或90%敌百虫800倍、速介杀1500倍喷雾防治。近年来许多地方采用噻虫嗪·阿维菌素和矿物油复配,效果极佳。

  也可用20%噻嗪酮可湿性粉1000~1500倍、45%松脂酸钠80-120倍、9.5%机油乳油200倍喷雾,效果也非常好。

  注意:药剂防治一定要掌握在卵孵化期至若虫分泌蜜露前;同时应在配好的药剂中加入少量洗衣粉或有机硅,以增加渗透性;喷药应做到全树喷淋,直至往下滴水为止。

  3.加强检疫。该虫主要随苗木和接穗远距离传播,新建果园调运接穗一定要加强检疫。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李廷群

  苹果树复剪注意四点

  注意品种特性

  因为苹果品种不同,其萌芽力和成枝力也不同。萌芽力和成枝力强的品种,树冠容易郁蔽。复剪时只要树势强壮、花芽充足,就要适当多留花芽,让树体合理负担。

  注意树势强弱

  同一品种、同样树龄的苹果树,幼树和强旺树的修剪量要轻,以缓为主,以促进花芽形成,增加结果量;而对老弱树,则要以截为主,通过短截促发新枝,使之尽快恢复树势;但对树龄偏大的衰老树,则要通过重回缩的手段进行修剪。复剪时要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注重培养枝组,巩固枝组。

  注意花芽情况

  在能准确分清花芽的前提下,对于花芽多的苹果树,要采取破花修剪,多留顶花芽;对串状花芽枝,要选留饱满花芽最多留2~3个;对于花芽少的小年树,要尽可能多留花芽;对没有花芽的结果枝组,要适当重剪更新,为明年结果打好基础。

  注意修剪反应

  进行复剪前,要仔细观察第一年的修剪反应,从而确定当年的修剪复剪程度。要明确对骨干枝的辅助和促进作用,对辅养枝则是控制利用关系。然后,看哪些结果枝组需要更新复壮,哪些需要继续培养,不能见枝就打头。 (陕西农村网)

  花椒树春季移栽最好

  花椒树栽培,一般是在春季发芽的前(3月中旬)进行移栽最佳,移栽后要加强水肥管理,以及合理的修剪,能让种苗的成活率更高。花椒树移栽后,要注意以下几点:

  修剪根部

  花椒树在移栽过程中,可以进行修剪根部处理,移栽的时候及时剪除老根上的多余的侧根、枯根,清理根部上的土壤,再重新上盆浇入水分就可以了。

  栽后管理

  花椒进行移栽后,要不定期的清除盆土上的杂草,而且及时的加强水肥管理最佳,最好保持见干见湿的浇水原则,然后施肥以农家肥为主,每隔一个月施一次,再浇透水分使盆土湿润最佳。

  环境要求

  花椒树喜光,枝条最好保持每天5~6个小时的光照时间,在盛夏强光的条件下要进行适当遮阴,以避免疯狂徒长造成枝条过密影响生长。

  合理修剪

  修剪花椒树一般在夏季进行,主要剪除多余的侧枝,弱枝,拥挤枝,而且还要适当对过密的枝条进行梳理,对于粗壮的枝条进行重剪,保留枝条上的顶芽即可,以保证植株的长势保持平衡。

  (白文丽

  葡萄树春季叶片黄化啥原因

  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设施葡萄经常会出现早春叶片黄化。那么,设施葡萄早春叶片黄化是什么原因,又有何措施?

  葡萄发芽时黄化:主要是由于上年营养贮藏不足造成的,而造成上年营养贮藏不足的原因主要有四点:1.上年产量过高,采收晚。2.施氮肥过多。3.上年后期病虫害防治不到位。4.上年肥害造成根系大量死亡。

  防治措施

  早春少浇水。只要保持土壤适度干旱就可以,同时还需松土透气,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发育。

  喷施叶面肥。喷施天然植物活力液1000~5000倍或碧隆800~2000倍稀释,可有效防治。

  设施葡萄早春叶片黄化主要是因为肥水过量。早春葡萄发芽后,气温升得快,而土壤温度上升却比较慢,这时大量漫灌,会使土壤温度降低,土壤不透气,令根系呼吸不畅通,无法更好地吸收营养,从而导致葡萄地上部分黄化。

  防治措施

  揭膜暴晒、松土透气、排水降湿。

  施肥缓解症状:由于根系不能正常吸收营养,因此可以进行叶面喷施,及时补充氮磷钾营养。也可以使用艾赛特500倍液灌根,提高根系活力,促进营养吸收。 (马小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