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春江水暖三月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亮 丨 2021-04-15 11: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三月,在春天的唆使下惊艳亮相,“春江水暖鸭先知”,笔者不才,不怕方家笑话,怎么是鸭先知呢?分明是“三月”这个“先知先觉”啊!没有三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世俗之人,为了春天的约定而蠢蠢欲动;那么多的九斤老太,鳏寡孤独,在春天里肆意地跳着欢快的佳木斯?还有那么多的油菜花在肆意绽放着春天的旋律?

  三月的诱惑,太多太多。天朗气清的时候,我愿意做一名“宅男”,在家读读闲书,写写闲书,码码闲字。这时候似乎是不需要激进主义的思考和澎湃的热情,更多的是一种平淡而踏实的心绪。说白了,传说中江南的烟雨红尘,此刻俨然远去,“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正处春蛰时节,蛰伏了一年的春光让人无所谓“好”或者“不好”,但是,总有那么一种平淡如水、恰到好处的格调牵引着你——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置身于钢筋水泥中的人们却很难做到物我两忘;但有人偏不,于是迎着朝阳,一群红男绿女走进了大自然;山岗、田野、丘壑或者就近的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都是他们无端闯入却又欣喜不已的地方。

  桃花源之外,可有风景旧曾谙?时光荏苒,诗人一般的“武陵人”,或跋山涉水,或枯坐如禅,在寻觅属于自己的桃花源时,成为泛泛尘世中人最具诗意的人群。“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无数次在笔者笔下出现,却难以揣度诗中真意。如果偷换一下概念,百花是属于三月的,三月也正是见证那个闯进桃花源的“渔夫”的,一旦闯入了三月的怀抱,似乎就身不由己,怡然自得,乐而忘怀。与秋月、夏风、冬雪在节气上异曲同工,又因为百花而有了“春光乍泄”的无与比拟。恰好此时,三月就像沾染了黛玉葬花的悲催,在百花齐放的时候……一枝红杏出墙来。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属于三月的某个早晨,本该是春光乍泄的时节:太阳赤裸裸地喷薄而出,海棠花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了雾霾的滋扰和升腾,只有一抹湿漉漉的绿色和蓝天白云,映入眼帘。然此时手握杂志,半晌,便进入了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卷天外云卷云舒的意境中去……

  踏花寻柳也许比不了漫无天际的天马行空,春光乍泄也许输给了禅意的形而上思索,赞美春光也许比在三月风中涅槃更加矫情……古人曰“言有尽而意不穷,意不尽而情无限”。此言至矣!(陈亮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