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诗词赏析】 漫话元宵节灯谜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卜庆萍 丨 2021-02-25 11:00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亦称打虎、弹壁灯、商灯、射、解、拆等,但人们习惯用“灯谜”称呼。灯谜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下面我们一起到深邃的历史长廊里,探究一下灯谜的起源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吧。

  早在夏代,出现了一种用暗示来描述某种事物的歌谣。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种歌谣演变成“瘦辞”(亦称“隐语”)。当时由于列国纷争,有不少游客在进谏时,往往都用“隐语”道出已见,使君王从中得到启发。《国语·晋语》记载:“有秦客瘦辞于朝,大夫莫之能对也。”可见,那时的这些“瘦辞”和“隐语”,就是我国灯谜的雏形。直至南朝宋文学家鲍照作“井”“龟”“土”三个字谜,并以《字谜三首》收入他的诗集后,才有了“谜”字一称。

  开始的谜流行于口头说猜,三国时期有人把谜写在纸上贴出来令人猜对。到了南宋,有一些文人学士为了显示才学,常在元宵花灯之夜,将谜条贴在纱灯上,吸引过往行人,因之又有了“灯谜”一称。《武林记事·灯品》中记载了猜灯谜之事,“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

  宋代,游乐场所“瓦舍”的兴起,给灯谜的发展创造了物质条件,这就促进了灯谜的发展。瓦舍,即城市商业性游艺区,也叫瓦子、瓦市。灯谜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到了元明清时代,灯谜迅速发展,每逢元宵佳节之时,各城各镇张灯悬谜,盛况空前。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花灯上,供人猜测,猜灯谜在民间十分流行。清中叶以后,谜风大盛,还涌现出了许多专职谜师。

  猜灯谜与猜谜语一样,有很多种类别:字谜、儿童谜语、动物谜语、经典谜语、成语谜语等,最为常见的是字谜。一般谜面文字要求简介明了,通俗易懂。

  灯谜的猜法多种多样,一般有拆字法、离合法、增补法、减损法、半面法、方位法、参差法、移位法、残缺法、通假法、盈亏法、会意法、正字反侧法、题外暗扣法。拆字法,亦称字形分析法,它和会意法一样,都是灯谜猜解之法。侧扣法,即不正面理解谜面原意,借用多义从侧面破解谜底。离合法,是根据汉字字形结构复杂,字中有字,可分可合,变化多端,可以分解离析,重新组合荫生新意的特点,去猜测灯谜。

  元宵节猜灯谜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活动,使元宵节在灯的海洋里,更加庄重和多彩。(卜庆萍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