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古代正月禁忌之俗

来源: 丨 作者:董宁 丨 2021-02-20 11:38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正月是一年之始,春节喜庆的年味儿正浓,甚至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年的影子还没散去,人们仍陶醉在欢乐的年俗里。自古以来这一年之初的正月,民间禁忌之俗自然要比其他月份或节日多一些,这也是人们对一整年风调雨顺、事事如意的美好愿望。那么,古代正月里民间有哪些禁忌之俗呢?

  忌扫地。正月初一忌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若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现在许多地方还保存着这一习俗,除夕前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

  忌打碎器物。正月里打碎东西,往往不是个好兆头。有些地方甚至觉得是种凶兆,譬如打碎了的瓷器,一点不能丢,要全部捡起来,用红布包好,放在自家的神龛前祈求消灾避祸。

  忌杀生。畜生的轮回道在正月停止,古代传说掌管畜生轮回道的‘司祭神’的母亲生日是在正月初八,当天‘司祭神’会关闭轮回道给母亲过寿,因此被宰杀的畜生的亡灵无法进入六道轮回,会一直跟在身边,直到下个月的第三日(也就是二月初三)。

  忌路遇丧葬。正月里若非自家有丧,在路上遇到别家的丧葬也被视为不祥,而且是一年中有灾的凶兆。但这条禁忌并不绝对,有的地区反其道而行之,因为“棺”与“官”同音,而“材”与“财”同音,可以讨到好口彩,来年升官发财,财运亨通。

  忌吵架争执。万事和为贵,这种观念即便不是过年,就是在平时也是民间传统观念。所以在一年伊始就闹不和,甚至大打出手,绝对是不好的禁忌,要尽力避免,和气生财。

  忌去有丧之户拜年。古代有丧之家,直系子嗣要守孝三年,所以过年期间的一切喜庆习俗都要取消。若是不得不在正月去串门,讲究的地区也不会进门,就在门口问好说话即可。

  忌剃头。这条禁忌在部分地区适用,譬如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有俗语流传“正月不剃头,剃头死己舅”。如俗语所言,这条禁忌是因为会给自己的舅舅带来不祥而设下的,据地方志记载,也许是以讹传讹所致。清朝下令全民剃头,否则会被视作叛国,而这道皇诏正是在顺治四年正月实行的。不少人缅怀前明,在剃头时思及旧君、旧国、旧土,于是有了“剃头思旧”一说。“思旧”一词流传开去,渐渐变成了“死舅”的谐音。

  忌求医问药。正月里生病被视作不吉利,所以求医问药也成禁忌,预示着一整年都会病痛不断。在古代,正月里有的医生会避讳,甚至会在正月暂时歇业。

  新婚妻子忌在娘家过夜。古代,新婚的妻子不能在正月留宿娘家,哪怕是回娘家拜年,当天夜里也必须赶回夫家,否则不利于夫妇和谐,婚姻圆满。

  时光变迁,这些正月禁忌习俗有些已不再恪守,但在我国传统民俗文化中,有的仍沿袭至今。这都表达了黎明百姓追求安康和美好,祈盼一年内平平安安和美满幸福的的强烈愿望。(董宁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