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诗词赏析】 古诗里的“守岁”

来源: 丨 作者:何小琼 丨 2021-02-09 11:11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守岁是令人欢喜的词。正值春至,柔风习习,阳光明媚。翻看古诗,品读着诗中“守岁”的点点滴滴,更是增添些许乐趣。

  晋·周处在《风土记》中写道:“蜀之风俗,晚岁相与餽问,谓之餽岁;酒食相邀为别岁;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意思就是,农历除夕之夜不眠,送旧迎新,讨一个好兆头。

  从古至今,无论帝侯将相,还是平头百姓,对守岁都情有独钟。唐朝李世民在《守岁》中写道:“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夕阳的光辉笼罩着华丽的宫殿,岁月使宫殿更加华美。到了年终岁末时,冬雪融化,温暖的春风飘荡进了皇宫。那喜庆的大红蜡烛燃烧着,从远处看,就像那一卷卷子花团。和大臣一起开怀畅饮,共度佳节,去旧迎新,歌舞升平,实在是惬意之极。这情景结合的诗句让守岁生动不已。

  但并不是所有的守岁都是令人欢喜的。如杜甫在《杜位宅守岁》中写道:“守岁阿戎家,椒盘已颂花。盍簪喧枥马,列炬散林鸦。四十明朝过,飞腾暮景斜。谁能更拘束,烂醉是生涯。”。这首诗透露着诗人的无奈和沧桑,无奈中也显示着一腔爱国情愫。

  而孟浩然的《岁除夜有怀》又是另一番情调。他写道:“钟漏欲相催,四气推迁往复回。帐里残灯才去焰,炉中香气尽成灰。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竹叶杯。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残灯去焰,炉香成灰,夜寒难眠,守岁未卧,相思难耐。情景交融的画面感,通过诗人的妙笔生花,让人们感受到守岁有了情调和意义。

  窗外,依旧春日暖阳,鸟语细碎。我继续品读着诗中的守岁,加上一杯香茗在手,于是,对守岁的期盼更深了一层。(何小琼)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