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灵台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董宝映 刘倩 丨 2021-02-09 11:11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董宝映 刘倩)近日,笔者走进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在溪河韵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文旅产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五十多岁的车间工人张建平正忙着将艾草捆成捆,放入生产机器中,一捆捆艾叶很快被研磨成艾绒。他以前在外务工,妻子在家务农。去年,妻子突发脑溢血,严重的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因为要照顾妻子,不能继续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建成后,面向全村招收工人,张建平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被吸纳进入车间,成为了一名工人。

  “去年后半年,我就在艾草扶贫车间上班,一天可以挣80块钱,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妻子和家庭。”老张满意地说。

  “扶贫车间建成以来,带动当地20多个贫困户就近就业,累计发放工资4.21万元。今年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完善产品体系,在张鳌坡村以‘基地+企业’带动农户模式,建成艾草示范种植基地,发展艾草康养专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灵台县溪河韵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勇说。

  张鳌坡村的扶贫车间只是灵台县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产业从小到大,灵台县越来越多的“庄稼汉”转变为扶贫车间的工人,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0年,我们在独店镇张鳌坡建成并认定扶贫车间两家,共使用天津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购买相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等。截至目前,共使用天津帮扶资金470万元,建成东西部扶贫车间11家,改扩建扶贫车间生产线一条,吸纳劳动力2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4人。”县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主任曹伟说。

  截至目前,灵台县共认定扶贫车间45家,吸纳劳动力19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74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