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反诈国家队”来了! 这份春节防骗指南请收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丨 作者: 丨 2021-02-07 11:4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临近春节,网络诈骗案进入高发期,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却更加多种多样,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骗局一:虚假预约接种疫苗从而盗取信息

  新冠疫苗预约、学生体检缴费……假的!某些陌生号码以“疾管中心”为名义,向大量用户发送疫苗预约接种短信并附有报名链接。点开链接后,网页会让用户进行“实名认证”,之后的页面就会要求填写真实姓名、银行卡账号等信息。

  提醒:马上关掉!疫苗接种全民免费,与银行卡等涉及钱财的交易无关,不要点击任何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而且预约接种只能在正规医疗机构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身份登记。

  骗局二:冒充教师混入家长群发布体检通知

  孩子永远是父母的软肋。有诈骗分子打着给学生做接种准备的幌子,一步步攻破家长的防线。

  首先潜入班级微信群,截取“班主任老师”的微信头像照片,改成自己头像,化身班主任,并在班级群里上传《关于学生“健康体检”的通知》。然后同伙上线,在“王老师”(骗子)发过缴费通知后,冒充家长积极响应。接着同伙上传早已准备好的“缴费截图”,其他同伙随声附和。最后家长真正上钩。

  提醒:事先核实!若在家长群看到类似信息,请一定第一时间与“真”老师取得联系,防止被骗。家长群也要设置一定入群验证门槛,防止骗子钻空。

  骗局三:以机票退改签名义盗取银行账户

  提醒:官方为准!退改签车票、机票,一定认准官方信息,退票退钱、补贴费用等大多会返回原支付路径,如有特殊情况咨询官方电话后再做决定!

  这些反诈平台要熟知

  请记住:两个电话和一个APP!

  96110: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咨询电话,有劝阻、咨询、举报三大主要服务功能。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如遇到疑似被电信网络诈骗,可及时举报,为警方提供有效信息。

  “全民反诈”APP:由北京市公安局开发,用于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用APP。

  其他反诈平台请参考当地公安局正规发布渠道。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贪图蝇头小利。凡是涉及大额转账等支付行为,一定确定好对方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切误上当受骗。如察觉被骗,切记及时报警。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