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灵台:乡村“旧”集市,迎来“新”变化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小兰 曹亚鹏 丨 2021-02-07 11:4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小兰 曹亚鹏)2月3日,灵台县什字镇集贸市场热闹非凡。大棚里新采摘的蔬菜、手工编织的扫把、现宰的牛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男女老少早早赶集购年货,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与往年集市中村民作“主角”不同,今年的什字镇集市上迎来了一批“新客人”,不少市民开着车来到乡镇的集市上转悠,就是为了“淘”点土年货。“农家自产的土鸡蛋虽然会有一些小贵,但味道会更好吃一些。”马女士笑着说。老乡养的土鸡和土鸡蛋她都买了点,回去尝尝鲜。

  年货集市上的消费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什字镇村民李贵学告诉笔者,以前逛集市,很多人手里会攥着花花绿绿的零钱,买东西用现钱支付,而现在只需扫码支付,特别方便。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货商品中也有了“新宠”。过去人们买年货多是选择大鱼大肉来改善生活,现在则更加追求健康和时尚。笔者在集市上发现,新鲜的水果、蔬菜、对联、灯笼等商品成为“爆款”,颇受顾客欢迎。

  与以往囤积过年食材的“硬核”赶集不同,今年来赶集的民众更多是来感受热闹的年味儿。64岁的王大爷像往年一样带着孙子来到集市上办年货,“现在住楼房了,楼下就是超市,方便。我今天来赶集,更多是来感受热闹喜庆的气氛。”他说。什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商贸需求已很容易得到满足,如今人们春节前赶集,更多的是为了延续一种文化传统和爱热闹的心理需求。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