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防疫科普要把好科学关

来源:健康报 丨 作者: 丨 2021-02-04 11:41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据报道,安徽省阜阳市的李女士和妈妈去高铁站接弟弟,弟弟刚出站,妈妈就拿出酒精喷壶为弟弟全身喷洒消毒。

  无独有偶,近日也有媒体以“‘喷酒精迎候女儿’才是亲妈应有的模样”为题,点赞母亲防疫意识强。但是,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笔者对此类“消毒”新闻感到担忧。全身喷酒精很危险!媒体报道须科学把关。

  目前,公众对个人卫生和消毒工作十分重视,除了佩戴口罩、常洗手等外,喷洒酒精也成为很多人采取的消毒措施。使用医用酒精能够起到消毒作用,但若使用不慎也会造成危害。去年2月,安徽省合肥市的王女士在用酒精喷雾给自己消毒后,进厨房做晚饭,不料酒精被点燃,王女士因烧伤而被紧急送往医院。

  中国疾控中心明确指出,不建议向人体大面积喷洒消毒剂。酒精易燃易挥发,在密闭的小空间里浓度较大时,遇到明火就有引爆的可能性。为此,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都不可用酒精喷洒消毒。同时,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建议使用擦拭的方法,其消毒效果强于喷洒,且更安全。除酒精外,84消毒液等消毒剂也要注意正确使用方法,以免消毒不成反受其害。

  媒体在报道涉及疫情防控的新闻时要慎重,以免误导公众。各地疾控中心、爱卫办更要大力宣传消毒剂的正确使用方法,防止群众错用乱用,造成中毒、燃爆等危险。(据《健康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