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走亲戚

来源:今晚报 丨 作者:张亚凌 丨 2021-02-02 12:26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以前过年时走亲戚,花馍是必须带的。除此之外,家境好的人家还会再带上糕点、水晶饼、饼干等。农村大多女人当家,很多女人给自己娘家的亲戚就准备得多点好点,男方亲戚家就少点简单点。

  这种事好像很普遍。可在我家,亲戚从来不分父亲这边或母亲那边,走亲戚时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母亲做事向来不偏不倚。父亲这边有门他的亲弟兄们都不走的亲戚——那家男主人可能脑子不大对劲,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进了栅栏门,两间土坯房在风中似乎都摇晃——母亲也要上门走动。她常说,肉能挑肥瘦,活能拣轻重,亲戚还能看穷富?

  一次,父亲说,鞋有样,衣服有样,事情就没样?咱不要跟人家(他的亲兄弟们)不一样,只显得咱会做人。母亲听了很不高兴,说你家的亲戚你自己都看不起,还指望别人对他好点?亲戚穷富,都只是一辈子的事,下一世谁还能见到谁?

  父亲虽有想法,可家里的事大多母亲说了算(好像母亲做主的大小事就没错过),也就不再干预了。

  再穷的日子,母亲走亲戚也显得很气派:花馍蒸得又大又光又好看,再加一包点心或一盒水晶饼。只是去这样的亲戚家,母亲很少带我们,说怕给人家添麻烦。一次她给我们解释说,一桌子吃饭坐九个人,人家连老人都七八个了,带上你们,人家就得收拾两桌,多麻烦。

  看来母亲只是替别人着想。

  母亲走亲戚时有个小把戏。去穷亲戚家就穿平日里的衣服,去大姨家舅家自己心近的亲戚家,就穿最好最新的。我曾问过她咋那样,母亲摸了摸我的头,说你太小,有些事不懂。

  在我为人妻后的每一年,对夫家与娘家所有的亲戚能一视同仁,对亲戚不会因贫富而区别对待,或许就是母亲的影响吧。每次去娘家,也都是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一家人穿上最好的衣服,不就是怕母亲担心我的日子过得不好?而今的我很恋家,不大喜欢外出,去亲戚家也从不过夜,或许也源于儿时很少被母亲带着走亲戚的缘故吧。

  儿时的年,已经远离我四十多年了,但儿时过年的一幕幕,那些人、那些事,却在我的婆娑泪眼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了……(摘自《今晚报》 张亚凌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