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猪场消毒6注意

来源:中国养殖网 丨 作者: 丨 2021-02-02 12:26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1.规范使用消毒药品

  按其使用说明书的规定与要求配置消毒药液,药量与水量的比例要准确,不可随意加大或减少药物的浓度,否则会影响消毒效果,严重者还会引起不良后果。

  2.消毒前应彻底消除圈舍内猪只的分泌物及排泄物

  临床患病猪只的分泌物及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寄生虫虫卵等),即使临床健康的猪只的分泌物及排泄物中也存在大量的条件致病菌(如大肠杆菌等)。消毒前经过彻底清扫,可以大量减少猪舍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

  3.选择合适的消毒剂

  选择消毒药时,不但要符合广谱、高效、稳定性好的特点,而且必须选择对猪只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毒性低的药物。强酸、强碱及甲醛等刺激性腐蚀性强的药物,虽然对病原菌作用强烈、消毒效果好,但对猪只有害,不适宜作为带猪消毒的消毒剂。建议选用强效碘、百菌消、强力消毒灵、二氧化氯等药物,效果比较理想。

  4.配制足够的溶液量

  带猪消毒应使猪舍内物品及猪只等消毒对象达到完全湿润,否则消毒药粒子就不能与细菌或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直接接触而发挥作用。进行消毒的药液用量最低限度是0.3L/m2,一般为0.3-0.5L/m2

  5.消毒的时间和频率

  消毒的时间:消毒的时间应选择在每天中午气温较高时进行较好。温度与消毒的效果呈正相关,应选择在一天中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消毒工作。

  消毒的频率:一般情况下,舍内带猪消毒以一周一次为宜。在疫病流行期间或养猪场存在疫病流行的威胁时,应增加消毒次数,达到每周2-3次或隔日一次。

  6.雾化要好

  喷药物时,要保证雾滴小到气雾剂的水平,使雾滴在舍内空气中悬浮时间较长,既节省了药物,又净化了舍内的空气质量,增强灭菌效果。带猪消毒不但杀灭或减少猪只生存环境中病原微生物,而且净化了猪舍内的空气质量,夏季兼有降温作用,控制疫病发生流行的最重要手段。(据中国养殖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