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小小说】 回家

来源: 丨 作者:陈金丽 丨 2021-01-21 15:16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厂里的员工陆续走后,平时拥挤的宿舍一下子变得空寂了。环境的幽静,让大民很不适应,他瞅着唐生,犹豫了很久,终于说出:“要不,我们也回家吧,我梦里都想我那80多岁的老母亲和贤惠的媳妇。”

  说着说着,大民的喉头哽咽了。“小子,你能不能有点出息?我们留在这里,还不是为了多挣几个孝敬钱,你怎么就哭上了?”

  唐生吼完,猛吸一口烟,那劣质的烟熏得他一阵猛咳。好不容易平息下来,唐生偷眼打量大民,发现大民仍一副蔫蔫的样子。唐生猛拍大民的背,粗嗓门嚷开了:“兄弟,我俩喝一杯,一醉解千愁。”

  喝高了的唐生突然扯着嗓子号啕起来:“我也想家啊,想我的老婆孩子,想我那上了岁数的父母。”

  唐生边说边流泪,直哭得大民心里一阵酸,泪也瞬间湿了眼窝。

  正当俩人抱头痛哭时,随着一阵敲门声,一个身影闪进来,原来是厂长来看他们了。

  见两个男人哭得鼻涕横流,厂长先是一愣,旋即就用开玩笑的语气说:“怎么了,两个大男人,失恋了吗?”

  听到厂长的声音,唐生一个趔趄,双膝就跪了下来,他发出撕心裂肺的一声喊:“我要回家,回家,你这个混蛋,你为什么不让我回家?”

  大民忙向厂长道歉,说唐生喝醉了,不要和他一般见识等。后来,唐生就昏昏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唐生一睁开眼睛,大民就惊慌地说:“大哥,你摊上大事了,昨夜你骂了厂长,恐怕今天厂长就会来找我们算账,我们别指望拿到奖金了。”

  正说着,大民回头一看,厂长果然来了。看着厂长阴沉的脸,大民和唐生连大气都不敢出。

  正当俩人紧张得不行的当儿,却听厂长说:“我决定把奖金提前发给你们并报销你们返家的路费,你俩今天就可以买票回家了。”

  听了厂长的话,大民和唐生争着向厂长说感谢的话,厂长却幽幽地说:“最要表达感谢的那个人是我,是你们唤起了我心里泯灭的亲情,下个周末,我也决定回家看看了,因为与父母的一点儿隔阂,我已三年没回家了。”

  三人正唠嗑着,随着门铃的响声,一位老妇人撞进来,她见了厂长直喊:“儿啊,妈总算找到你了,这几年,妈都想死你了。”

  告别厂长和他的老母亲,大民和唐生撒开长腿向火车站奔去,他们眼里闪出希望的光……(陈金丽)

相关推荐:

懂得说“对不起”    2021-01-19
古人“扶贫”那些事儿    2021-01-19
幸福感    2021-01-19
【散文】 最是难忘“蒸馒头”    2021-01-18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