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9000亿大关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典 丨 2021-01-20 17:5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王典)1月20日下午,记者在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9000亿元大关,由一季度的下降3.4%攀升至全年的增长3.9%。

  过去的一年里,我省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继续缩小。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35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4元,增长7.4%。全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175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923元,增长2.4%。

  2020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人均为2985.9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9%,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30.3%。面对疫情,全省各级积极出台稳就业“硬核”政策措施,多渠道带动本地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村困难群体就业,有力促进了农村居民就业。全省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蔬药”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地方优势产品和“五小”产业,产业扶贫有了新进展,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650.5元,增长7.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5.9%。

  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02.2万吨,首次突破1200万吨,比上年增长3.4%,连续8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全年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08.9万吨,比上年增长8.3%。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新产业增势较好,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494.2亿元,同比增长9.4%。去年全省市场销售较快恢复,进口总值保持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2.4亿元,比上年下降1.8%。按消费类型上看,限额以上单位23个商品类值中有10类商品零售额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比上年下降2.0%。

  2020年全年,我省财政收支实现增长,金融存贷保持稳定,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13.5%、9.7%、8.2%和7.0%。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992.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2%;各项贷款余额22159.4亿元,增长7.2%。交通运输稳步恢复,用电量较快增长,全年全省完成货运量6.7亿吨,比上年增长5.7%。其中,铁路货运量5966.1万吨,增长11.2%;公路货运量6.1亿吨,增长5.2%。全年完成客运量2.68亿人次,比上年下降36.6%。

  此外,全省十大生态产业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去年生态产业增加值2179.4亿元,比上年增长5.8%;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347.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6%,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当下,疫情发展等因素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下一步,我省将紧盯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投资项目清单管理,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两新一重”为重点,突出抓好交通、能源、水利“压舱石”重大项目,持续推动一批保民生等服务类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好发挥投资对扩内需、补短板、稳增长的关键带动作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