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中国农科院“藏粮于技”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于文静 丨 2021-01-20 11:5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于文静)“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藏粮于技”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粮食作物育种和栽培技术等取得一系列进展,有力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2021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农科院履行农业科研国家队职责使命,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农业农村主战场,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

  其中,集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性于一体的水稻品种“华浙优261”,获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籼米组金奖第一名;“中麦895”累计推广约4500万亩,年最大推广面积1062万亩,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中麦578”平均亩产达到841.5公斤,创下黄淮麦区高产纪录;玉米丰产绿色高效全程机械化技术再创1663.25公斤亩产新纪录;创制耐草甘膦除草剂大豆新品种“中黄6106”。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农科院强化平台条件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家作物种质库为代表的一批“国之重器”加快建设,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南繁研究院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开工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夯实创新高地。

  唐华俊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农科院要抢占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突破农业科技创新关键点,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和决定性作用。

  据悉,2021年中国农科院将加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推动绿色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提档升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重点强基础。中国农科院将着力把国家作物种质库新库打造成优质工程,谋划建设国家种业实验室,新建作物基因资源、油料作物生物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农作物基因改良、农业生物安全等国家研究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