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季使用熊蜂授粉的注意事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农业科技报 丨 2021-01-19 11:57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冬季气温较低,加上大棚封闭,为了提高作物产量,很多种植户会选择用熊蜂来进行授粉工作,但是在熊蜂授粉过程中,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会影响到熊蜂的工作效率,种植户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烟熏剂对熊蜂的危害

  冬季因为通风时间短,棚室内湿度较高,这样白粉虱、蚜虫、蓟马等害虫比较多,而在低温弱光的情况下,很多农户为了不增加湿度,会选择烟熏剂防治虫害。烟熏剂杀虫具有无死角、便宜、省工等优点,但是熊蜂也是虫类的一种,多少会受到烟熏剂的影响。所以冬季温室栽培选择用熊蜂授粉的种植户们要注意,在熊蜂授粉期间最好不要选择使用烟熏剂。

  注意双层膜对熊蜂的影响

  进入冬季后,很多种植户会选用双层膜进行增温、保温,但冬季光照弱、光照短,当阳光进入棚室后,经过双层膜的过滤,熊蜂可见光会减弱变少;而如果遇见阴天,过滤后的熊蜂可见光就更少。这样会导致熊蜂工作不积极,甚至出现不出巢工作的情况,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安装棚膜前,要选择透光性好的棚膜,可以将内膜安装成拉动式,白天将内膜拉开,增加光照。

  注意农药的选择

  在熊蜂授粉期间,选择好喷洒的农药也很关键。最好选择低毒农药或者生物农药,避免药物残留。如果使用高毒、高残留、高内吸的农药,极易导致熊蜂死亡。喷洒农药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农药在光照、高温情况下比阴天时分解得快,所以要关注喷洒农药后的天气情况,如果阴天较多,喷洒时间要适当延长。

  注意蜂箱的摆放

  冬季温室蜂箱一般挂在温室后墙上,距离地面1~1.2米,在蜂箱上搭建遮阳板,以免阳光直射直晒蜂箱。北方冬季夜间气温较低、湿度大,同时要做好保温防潮工作,可以在蜂箱上加盖透气的薄棉被。

  (选自《农业科技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