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西峰文安村:搬出穷窝幸福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耿洋洋 丨 2021-01-19 11:57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耿洋洋)隆冬时节,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魏占太的新家里,柜子上小巧的鱼缸和绿植盆栽搭配得宜,把116平方米的房子装扮得格外温馨。魏占太正和老伴在客厅看电视、打理花草。

  以前,魏占太一家6口住在距离村部5公里远的岘川组山腰的窑洞里,面临吃水、出行、土地贫瘠等难题,只能靠种庄稼、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收入微薄。

  2018年,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魏占太一家住进了新楼房。“以前的旧窑洞住了40年,窑顶、四面墙都有裂缝,时不时掉土渣,而且山大沟深,路不好走。现在居住的楼房,环境很好,交通便利,院子里还配备有水塔、锅炉房等设施,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要是没有精准扶贫政策,我们这辈子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如今,魏占太不仅住上了舒适的房子,还有了稳定收入。他担任岘川组的组长,每年领取9000元的补贴,夫妻俩每月还有200元养老金,自家的山地栽满了油松等苗木,在塬上还承包4亩土地,种植小麦、油菜等经济作物,他还和老伴在周边村子务工、打扫卫生,每年工资收入就有1万多元。

  “现在出门就能坐上班车进城,门口是幼儿园、文化广场,离村部就几百米,有闲时间,我就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下棋、打牌、聊天……”说起现在的生活,魏占太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