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夏县:搬出穷山沟 换个新活法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赵好飞 丨 2021-01-19 11:57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赵好飞)“腊八”将至,走进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条条水泥硬化道路宽阔平坦,一幢幢现代化住宅楼整齐排列,老人们坐在小区长椅上晒着太阳话家常,小孩子们互相追逐打闹;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的日光温室里,菜农们忙着除草搭架,西红柿、西葫芦、羊肚菌等长势喜人……

  南塬乡位于临夏县城东北部,平均海拔2070米,是北部塬区唯一的“山旱之乡”。受地形和气候影响,当地群众生活贫困,“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为了让山区贫困群众挪穷窝、断穷根,自2016年开始,临夏县对该乡贾家沟村、韩沟村、源泉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整村搬迁项目,并对其他村94户插花型建档立卡户实施了同步搬迁。从此,南塬乡331户搬迁对象从深沟大山搬进了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以前住在山上,山高路远,生活条件落后。小学教学点离家有四五公里,中学在十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学校没有住宿楼,学生们都走读。下雪天为了不迟到,凌晨4点多就要往学校走。”源泉村村民蒋元财说。搬迁下来后,蒋元财的两个孩子一个在离小区仅有几百米的幼儿园上学,另一个在小区旁边的小学就读,孩子们不但上学便利,还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为了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南塬乡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按照户均一座日光温室的要求,在先锋乡前韩村集中修建了331座日光温室。

  蒋元财以前在山上种花椒,但因为源泉村海拔高、气温低,花椒经常受到霜冻影响,往往三年当中才有一次丰收。从山上搬下来后,蒋元财在分到的日光温室里种西红柿、番瓜、黄瓜等蔬菜。除此之外,还以5000元/年的租金承包了其他村民的9座日光温室。

  “刚开始租了别人的4个大棚,种了几个月发现收益不错,去年3月又承包了5个大棚。现在我们家的4个大人都在大棚里忙活,虽然累点儿但收入还不错。同样是种地,可我们着实换了一种活法。”蒋元财说,一年下来能有20多万元的纯收入。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让贾家沟、韩沟、源泉等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人人都有事做,人人都在努力致富,比起以前真是换了一种活法!”南塬乡党委书记李铁军感叹道。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