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诗词赏析】 古诗词里腊梅香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秀梅 丨 2021-01-18 12: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梅花一直是古今文人墨客笔下的尤物。傲雪凌霜的气度,迎雪吐艳凌寒飘香的崇高品质,一直是文人墨客对梅花的不变赞誉。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首王安石的《梅》是我从小到大烂熟于心的诗篇。它写出梅花即使在破烂不堪的墙角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即使在无人赏识终日孤独的境遇中,也依然孤芳自赏,顽强地生长开放,低调地遗世独立,自有暗香浮动漫天袭来。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首《卜算子•咏梅》以梅花的境遇喻作作者一生的起伏不定。仿佛看到了作者“零落成泥碾作尘”,也要永远留存“香如故”的高贵品质。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读回。村前深雪里,昨夜一枝开。”通过齐己的这首《早梅》,仿佛看到了一幅风韵十足的“雪掩孤村,苔枝缀玉”风景画。一枝耀眼的梅花开在白雪覆盖下一座孤独的小村子旁边。这场景多么令人惊喜,梅花又多么令人敬佩。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透过王冕的这首《墨梅》,眼前仿若出现一池梅花不用鲜艳的颜色去求得人们的夸赞,只愿散发一股清香留在人间的孤傲姿态。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闭目遐思,脑海里仿佛出现一个清幽的小院。此时百花凋零,独有一枝枝梅花迎寒绽放,稀疏的影子横在浅浅的清水中,清幽淡雅的香气在黄昏里里浮动,多美的画面啊!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野梅烧不尽,时见二三花”句句诗行无不浸透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理。愿我们都能拥有梅花不怕严寒不怕坎坷,勇于担当努力向前的崇高品质。(张秀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