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数九严冬 棚菜“三害”巧防治

来源: 丨 作者:王贵申 刘钊 丨 2021-01-18 12: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数九严冬,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温度已降至零下,大棚蔬菜要特别注意防治冻害、肥害及虫害。

  冻害

  大棚蔬菜一旦受冻,轻者抑制生长,重者植株局部坏死,或整株死亡。

  防治冻害主要措施有:

  1.大雪过后及时清除积雪。

  2.多层覆盖。

  3.适时通风。

  4.控制灌水。

  5.合理施肥。要适当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生物有机菌肥和含黄腐酸、聚合氨基酸及光合菌肥。对未受害和轻微受害的蔬菜,可用磷酸二氢钾混配24表芸苔素在中午气温高时均匀喷一次,对颜色发黄缺氮的蔬菜可喷0.3%尿素液混配300倍醋液间隔7天喷2~3次,注意每次喷施浓度不能过高。

  肥害

  在长期封闭管理的大棚内,过量施入氮肥、含氮量高的复合肥,施后不覆土或未来得及覆土,也未及时通风,这时棚内最容易产生氨气或亚硝酸气体毒害,对蔬菜生产产生影响。建议:

  1.合理施肥。根据土壤特点和不同作物需肥规律、特点进行科学、合理施肥,是防止各种肥害的有效措施。特别是氮肥,一次性施肥量不宜过多,其中其肥施后要及时盖土或混土,追肥要深施于15厘米后再覆土或灌少量水。

  2.适时做好逆风向通风,有条件的,可选择适当的通风点安装换气扇。

  3.施用缓释型肥料、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养分缓慢释放的肥料。

  4.抑制亚硝酸气体产生,防止土壤酸化,要适量施入含硝化抑制剂的复合肥料。

  病虫害防治

  冬季大棚蔬菜封闭管理,易产生高湿,给病虫害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要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防治。

  1.加强田间管理。首先要控制浇水,并在晴天中午选风向进行通风排气,降低棚内湿度,也可以每隔半个月喷一次有机硅助剂,能有效降低棚内膜下雾滴,有很好的减湿效果,改善光照和加强二氧化碳供应;要实行配方施肥,适度减控施用氮肥,以健壮植株,提高作物抗病、抗逆能力,此外要及时摘出病技、病叶、病果,并带出棚外,集中处理。

  2.改善种植条件,对北方集约化管理的棚室蔬菜,可采取深色棚模进行整体覆盖,能使棚内增温,地面降湿,消除或破坏病虫害滋生条件。

  3.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进行药剂防治。(王贵申 刘钊)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