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天水市“十三五”全面普及智慧用电服务,办理用电进入“高速时代”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江华 丨 2021-01-18 12: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  1月12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开展“网上国网”、“充电日”宣传活动,现场通过“网上国网”缴费优惠、办电方便等便利操作,带给客户不一样的精彩体验。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积极履行让百姓用上电,用好电的承诺,从电费核算、智能集约、精益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广泛应用“网上国网”等智能系统终端,实现不同客户多元需求“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步”。

  自2016年4月1日起,该公司所属6家县公司66万用电客户的电费核算实现了市级集约化,电费核算工作实现了规范化、流程化、智能化管理。2015年-2018年期间,该公司分步完成103万用户智能抄核收的推广工作,实现了传统人工抄核模式到系统智能抄核的转换,弥补了业务管控、服务提升等方面的管理短板。

  “刚交了电费不到三秒钟时间,电就来了。”家住天水市自治巷的赵莉女士深感智能用电的好处。她不仅是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的用电客户,也是智能用电的忠实粉丝。“没电费了,智能缴费一键操作,停电了也是几秒钟就可以搞定,这样用电省时又省力。”

  “十三五”期间,天水供电公司深抓停复电应用数据分析,开展业务全过程在线监控,做到停电有审批、有记录,复电有管控、有闭环,使欠费停复电管理更为精益化,随意停电、复电不及时等违规行为得到全面控制。2011年11月至2020年12月共审批停电30.78万户,停电成功29.53万户,停电成功率95.94%,系统自动复电成功率达99.34%。

  “我们老同志都年纪大了,跑路不方便,现在好了,线上缴费施行后,我女儿就能帮我们缴费了!”电缆厂退休职工杨师傅由衷体会到了智能用电的好处。

  截至2020年12月,天水供电公司“互联网+”线上缴费比率达到94.35%,线上交费户数突破48万户,线上交费金额超过1.16亿元。线上渠道缴费方式已被用电客户广泛理解并接受,柜台收费压力明显减少,电费资金安全有了极大保障。

  用电业务进入“高速时代”后,该公司有效减少了简单、重复劳动用工,有效化解经营、服务风险,并充分应用数据采集、处理及挖掘分析等新技术,提高了电量实时准确性、电费透明性、交费便利性。通过对电费发行及时率、峰谷电价执行情况等问题的监控,从而规范营销系统档案数据,确保营销系统数据与现场数据的一致性,提高了电费工作效率。2020年,该公司智能用户电费审核发行一次成功率提高到了99%。(陈江华)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