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中国农科院粮食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于文静 丨 2021-01-13 11:1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于文静)“十三五”时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新品种培育等研究,品种培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这是记者从中国农科院12日召开的“科技创新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农科院选育的作物重大新品种不断涌现,引领了我国主粮育种方向。优质小麦“中麦578”亩产达到了841.5公斤,高产抗病早籼稻品种“中嘉早17”年推广达800万亩,“中单808”连续多年成为西南地区主栽玉米品种,“中黄13”成为近30年来唯一推广面积超亿亩的大豆品种。

  同时,中国农科院选育出了中谷系列谷子、中绿系列绿豆、中红系列红小豆等杂粮新品种,其中“中谷2”米质达到国家一级米标准,成为山东“龙山小米”、新疆“疏勒小米”等品牌小米的主开发品种。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发展,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已实现完全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

  专家们认为,未来我国人均口粮消费将稳中略降,但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仍将刚性增长,随着粮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万建民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农科院将加强作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围绕新时期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培育环境友好、资源高效、优质和高附加值专用,以及适宜轻简栽培和机械化生产方式等突破性作物新品种。重点培育优质绿色超级稻、优质功能水稻、优质节水小麦、抗赤霉病小麦、耐旱宜机收玉米、抗虫耐除草剂玉米、优质蛋白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耐除草剂大豆等重大新品种。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