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古人分餐

来源: 丨 作者:魏海冬 丨 2021-01-12 11: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加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如今,公筷犹如一缕春风在祖国大地上吹拂着。很多酒店,为客人准备了公筷、公勺,和分餐自取等服务方式。由此,我想起了古人的分餐习俗。

  早在周朝时,就出现了分餐形式,秦汉时期仍在延续这一良好的饮食习惯。

  电视剧《芈月传》中,秦王招待义渠国使臣时,采取的就是分餐方式。他坐北朝南,接下来依次是大臣们、义渠人。彼此保持一定距离,各自坐在自己的小方桌前。桌上放着许多盘子,里面盛着肉和各种菜等等,旁边还放着一小罐酒和一个酒樽。

  秦王看着大臣和义渠使者,面带微笑,举起酒樽,敬大家,以此来表达对义渠人的欢迎。酒酣时,义渠人起身离席,手舞足蹈地跳起民族舞,人们也不会担心义渠人会冒犯自己的席位,大家欣赏着,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

  到了汉代,由于夯土技术的发明,人们在平整的地面上,隔着一段距离,席地而坐。每个人面前放着一个长方形的小食案,类似一块木板的形状,上面放着几个精巧的小食盘,就像我们今天用的大盘子、小盘子。而装着食物的大餐具则放在一旁,上面冒着热气,袅袅地飘出诱人的香味。这时服侍的人会走到每个人面前,拿起小食盘,到食物盆边,装上一个人食量的饭、菜、汤等,再送过去。这样人们就可以进餐了。席间人们愉快地交流,既不生分,又很卫生。

  在汉代,不仅百姓之间要分餐,家庭内部也分的。“举案齐眉”这个成语,是人人皆知的,通常我们取“夫妻之间互相敬重”之义。但从中还可以看出另一层意思。据《后汉书·遗民传·梁鸿》中记载,“为人舂米,每归,妻为具食---举案齐眉。”意思是说,梁鸿每天给别人舂完米回来,先坐在餐桌前看书,妻子为他准备了美味的饭菜等,放在一个红色的,一尺见方的木制方盘里,并将其轻松地举起,与眉毛齐平,再给老公送去,走到近前跪着,双手捧给老公。因为食物的量少,仅供一个人吃的,妻子才举得动。可见夫妻之间也是分餐的。

  在秦汉时代,无论是王宫大臣,还是平民百姓,乃至一个家庭成员之间都是要分餐的。时光流转,一跃几千年,今天我们看古人分餐,当然有等级制度的原因,这是不足取的,但健康因素是不无裨益的。

  为了家人、朋友和自己的健康着想,改变传统进餐方式,使用公勺公筷,需要每一个人自身的坚持,愿 “分餐不分爱”的理念也能成为一种新的时尚。(魏海冬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