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甘肃疾控一月防病提示来啦!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丨 作者:金奉乾 丨 2021-01-07 12:00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进入小寒,天气愈发寒冷,1月4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一月防病提示。

  提示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接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预防措施: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口鼻、有症状早就医。

  提示二:流行性感冒  

  传染性强,极易在人多密集的场所传播。

  预防措施:三勤——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提示三: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预防措施: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提示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每年秋冬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预防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提示五: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指的是健康人进食正常数量“有毒”的食物后所引起的,以急性感染或中毒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所谓“有毒”食物,是指被致病菌及其毒素、化学毒物污染的食物或本身含有毒素的动植物食物。在各种原因引起的食物中毒中,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最为多见。

  预防措施:预防食物中毒应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提示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主要发生在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会发生。

  预防措施: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金奉乾)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