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流沙秋韵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蒋静 丨 2021-01-05 18:21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秋天的流沙河,不再是一匹缓缓西行的白马。粼粼微波,像细碎脚步,踩出一路的欢欣雀跃。伴着滴答的细雨清露,秋用纤纤素手在河畔间弹奏着迷人的小夜曲。

  晨起,信步在河畔蜿蜒的小径上,空气清冽怡人,秋气便爽爽地从脚底弥漫开来。河面上氤氲的水汽,把阳光过滤成万千金线,密密地斜织出一片清凉的明艳。小径旁,花花草草葳蕤生光。点点露珠像极了顽皮的孩子,嬉戏在花草丛间,一个不小心就再也寻不见了。嘈嘈切切里,春天的枝头落红已成为久远的回忆。花蝴蝶和蜻蜓翻飞嬉戏,卷发的秋菊肆意地成长,鸡冠花正努力地拽住秋天。蒲公英帮孩子撑开小伞,让秋风捎它们急急去开创新的家园。

  河岸两侧的草木被秋意层层晕染。你看,白杨树的叶子渐次泛黄,黄绿相间里谱写着离别的诗篇。枫树的叶儿褪去了青涩,热烈地着上了殷红的裙装,像风姿绰约而又娇羞的新嫁娘。

  行走在这枝叶斑斓,一地碎影的秋光里,安享着秋日的饱满宁静,人的心也变得分外柔软。

  黄昏时分,流沙河畔又是别样风情。有南徙的雁群飞过,把大大的“人”或“一”字,书写在高远的天空上,天空便成了一份动感的写意;高处一只雄鹰宛如一条悠然的大鱼,在辽阔的天际里遨游滑翔,大有睥睨天地的味儿。孤独吗?好像有那么一点儿。暮色上来了,光与影的交叠掩映,让天地间变得格外高远,空旷出一种肆意扩张的气韵,让人愈觉得秋味儿悠长起来。

  穿过拱形小桥,拾级而上。站在山顶的平台上,极目远眺,广袤的田野里,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百草彩叶杂花,把流沙河畔彻底装点成一幅立体的水粉画,浓浓的秋意便从脚下缓缓流过。

  月亮上来了。倚着角楼放眼下去,五湖碧波宛如洛神的盈盈明眸。秋风掠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山影落入秋湖,随着道道银光起伏摇摆,如迎风的画布上流淌着的隽永诗行。人就彻底沉溺在这静美的秋韵里,忘记了寒凉,忘记了归途。 轻轻地跪于大殿前的千手千眼观音像前,虔诚地俯身下去,不去想今夜的月照亮了谁相思的眼,不去想这秋光浸染了哪个士子的忧伤,不去想尘世间的坎坷牵绊,不去想山水花鸟间的缘,只把对这世间万物的感恩深深地叩响……

  远近的灯火渐次亮了起来,叠叠重重的光影,明明暗暗,交错着发出清幽的光。在黑夜为幕的背景里,白玉带般的流沙河分外鲜明清晰起来,它安静地吻着高低互映的灯光,绕着村庄消失到了无尽的远方……

  (文中所载流沙河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