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戈壁滩上的“菜篮子”——永昌县朱王堡镇“农业产业强镇”扫描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21-01-05 11:57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永昌县朱王堡镇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近年来,这里紧抓我省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契机,借助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奖补资金的扶持,不仅将“高原夏菜”闯出了知名度,装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而且使昔日贫瘠的沙化土地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洲源”。

  近日,记者来到朱王堡镇陈仓村时,即被绵延近千米的一座座大棚吸引,这里就是甘肃华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于2019年建成的集蔬菜育苗、错峰种植、水肥一体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棚外寒风呼号,棚内春意融融。走进大棚,受雇于企业的当地农民正在忙着各自手中的活计。正在侍弄黄瓜幼苗的赵金玉告诉记者:“我和当家的把20亩地都流转给了华宇公司,每年流转费用2万元。两口子在这里打工,每月收入近万元,加上光伏发电项目每年10万元的分红,日子过得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农业产业强镇”的初衷,不仅是要企业从中受益,还要让企业在项目实施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华宇公司的带动下,周边农户高原夏菜种植量已突破5000亩,发展订单种植12000亩以上,产供销环节提供长期性务工岗位84个,临时性工作岗位千余个,蔬菜种植户户均增收近5000元。

  蔬菜产量上来了,包装、仓储、销售、转运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朱王堡镇结合产业链各企业实际情况,酌情分配项目奖补资金,仅用1年多时间就建成年产500万只泡沫包装生产线6条、3000万只网套生产线1条。与此同时,占地7620平方米的蔬菜恒温库、蔬菜产销服务中心等设施,也应运而生,蔬菜产销全产业链出具规模。

  “农业产业强镇”的作用不仅表现在农业上,更体现在项目实施乡镇的方方面面。如今的朱王堡镇,农户们以高原夏菜产业为依托,积极发展餐饮、住宿、商贸、旅游等服务业,形成了“主业强、百业兴”的发展格局。据统计,全镇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31家、住宿企业17家,这些企业在活跃当地经济之余,稳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据估算,全镇第三产业2020年产值可达6.5亿元,同比增长33.1%。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