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昔日“小舢板”今天“大轮船”——甘州区党寨镇“农业产业强镇”见闻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21-01-05 11:57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张掖市甘州区地处北纬38°,是农业生产的黄金带,在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特别是“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花落党寨镇,其示范辐射作用,使甘州区的绿色有机农业发展跃上新平台。短短2年时间,一千万元项目奖补资金,产生了聚变效益,带动直接投资0.95亿元、形成了“百亿级”蔬菜产业核心生产基地、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拉动效果凸显、培育了一批“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通过‘项目’实施,党寨镇建成制种玉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建成连体钢架大棚30万平米、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348座、1788亩,带动全镇蔬菜生产面积达到2.6万亩,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较‘项目’实施前增加15%。主导产业产值由‘项目’实施前的占农产品总产值的60%,提升至目前的70%。‘项目’建设为党寨镇现代农业发展装上了科技引擎。”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克勤对记者说道。

  如何用好用活“农业产业强镇”资金,让它发挥作用,党寨镇陈寨村给出了答案。该村村主任陈志波心中早有一本账。“对接‘项目’伊始,我们就确定了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促产业培育发展,以‘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发展思路。”他说。

  陈寨村在发展农业产业时,跳出自家小圈子,把目光投向了村情相似、产业相近的村庄,打破乡镇地域限制,成立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集中优势力量,共谋发展。采访中,党寨镇党委书记王正彪说,片区党委组建后,迅速形成了“强村带弱村、富村帮穷村”的组合模式,以前蔬菜生产相对偏弱的五号、七号、小寨3个村,在其余3个村的帮助下后发追赶,快速提升了生产能力,以前的竞争关系变成了如今的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

  如今,陈寨村、马站村、小寨村、七号村和梁家墩镇六号村、五号村,这6个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村庄,在片区党委的统一谋划下,已形成一个被国道227线“串”在一起的设施农业产业带,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说起成立农业片区党委的好处,陈寨村的蔬菜种植户王文秀喜上眉梢。“以前,6个村都是‘单打独斗’,村与村之间有时甚至是竞争对手。比如,到了蔬菜销售旺季,村里来了收购客商,村民会严格保密,生怕别的村来争抢客商,客商有时也会借机故意压价。”王文秀她说。如今,各自为战的“小舢板”成了利益共享的“大轮船”,再也没有价低伤农的事情发生了。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