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冷冻或冷藏食品怎么吃才安全?

来源:大连市疾控中心网站 丨 作者: 丨 2020-12-31 15: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2020年8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食物进行传播,也没有发生人因食用某种食品从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只要按照科学正确的选购、加工、烹饪流程,冷冻或冷藏食品可以放心食用。冷冻或冷藏食品怎么吃才安全?疾控部门给出了详细解答。

  选购时

  1.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2.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3.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4.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可用75%酒精进行消毒处理。

  清洗加工时

  1.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准备专门清洗生食品的容器(盆),用流动的清洁水进行清洗,防止水花飞溅。

  2.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3.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4.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烹调食用时

  1.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至15分钟。

  2.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3.在烹饪加工食材结束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还要清洗并消毒台面、容器以及厨具等,打开窗户以及抽油烟机,加快空气流通。

  4.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5.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温馨提示

  如加工食用冷冻或冷藏食品后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加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选自大连市疾控中心网站)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