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强强联合 省文物局&省检察院携手守护甘肃文物“金色名片”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典 丨 2020-12-30 17:13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王典)为破解文物安全难点,补齐安全责任短板,切实增强文物执法督察效能,今年2月,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在文物安全责任落实、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文物治理能力提升等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效。这是记者从12月29日省新闻办召开的“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微信图片_20201229172007.jpg

  发布会现场

  该项活动启动以来,省文物局与省检察院重点对“擅自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改建、添建、迁移、拆除”等8类违法情形作为监督重点,扎实开展精准监督。对于普遍性问题,需要制度机制建设解决的,列入监督省级监管单位范围;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列入监督市级政府范围;对于具体问题,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列入监督基层行政机关范围。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文物保护案件线索503件,立案471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1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根据文物保护专业性强、整改难度大的特点,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与行政机关联动,让99.7%的问题通过诉前程序得到了有效解决。

  专项活动期间,文物部门联合检察机关开展调研摸排和沟通会商,聚焦文物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精准监督,持续监督,一批文物安全隐患、文物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和低级别文物管理缺位等文物保护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并在全省范围内加强专项监督活动宣传,深入挖掘专项监督活动亮点,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极大提高了案件涉及文物单位所在地村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文物保护意识,一些村民甚至成为业余文物保护员或志愿者。

  下一阶段,我省将重点紧盯石窟寺保护、史前遗址、红色文化等领域的违法情形和难点问题,在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化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