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29 11:3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在“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项目研发的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简化了繁殖步骤,提高了繁殖系数,降低了繁殖难度,能快速推进矮化自根砧苗木建园和集约栽培,适合西北苹果产区种苗繁育基地使用。

  在嫁接环节,采用芽接或离体枝接嫁接,入库前对嫁接芽苗根部及以上20cm使用0.5%硫酸铜溶液进行浸蘸消毒后装框,装框要求框内使用密封的塑料薄膜包围,底部铺湿锯末,冷库温度维持在0℃-1℃。

  在定植环节,选择条件良好且10年之内没有种植过果树等苗木的土地定植且设置隔离区,按以下定植流程定植:苗木浸泡→药剂处理→覆土定植踏实→铺设毛管、浇水→二次踏实、重复浇水。定植后按以下流程管理:划膜→平茬→短截→抹芽→插竹竿→除萌蘖→除草→促分枝→促落叶。

  在起苗环节,冬季待苗圃完全落叶之后进行起苗作业。一般采用机械起苗,机械入土深度适中,注意保护苗木根系,起苗后将收获的苗木进行分级处理。(选自《农民日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