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抓好五要点 做好小麦冬春田间管理

来源:农业科技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29 11:3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冬春前后是我省异常气候变化频繁的时期,为抓好小麦生产,提高小麦品质和效益,结合当前小麦苗情和冬春前后气候走势特点,现提出如下小麦田管意见。

  适时镇压,防冻保苗

  对于整地质量差、地表坷垃多、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麦田,可在越冬期适墒进行1~2次镇压,以压碎坷垃,弥实裂缝,踏实土壤,使根系和土壤紧密结合,以利提墒保温,保苗越冬。冬季镇压要在土壤封冻前的晴天中午至下午16点之前进行,避免在地表过湿、土壤结冰封冻时镇压。

  浇好越冬水,保苗越冬

  足墒播种的小麦,整地质量好、土壤墒情充足,可以不浇越冬水。保墒能力差以及耕种粗放、坷垃较多及秸秆还田、整地质量差的地块,适时浇好越冬水,以踏实土壤,防止冬、春冻害。地力差、施肥不足、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弱苗麦田,可在12月中旬浇越冬水,促进生长。壮苗麦田,当日平均气温下降到5℃左右,夜冻昼消时浇越冬水,在土壤封冻前完成。

  分类施策,促弱控旺

  稠旺苗和一类苗,以化学控旺为主,选用15%的多效唑可湿性粉剂40~50克,按规定要求兑水,混匀后喷雾,或使用矮壮素、缩节胺等化控药剂控制小麦旺长。二类苗要促控结合,可结合越冬水亩施5~7公斤尿素,也可用镇压器械镇压1~2次,既可控旺长,又可踏实土壤,防透风、防冻害。对生长量不足的弱苗田块,可结合越冬水亩施10公斤尿素,促进生长。

  加强监测,绿色防控

  做好条锈病、茎基腐病,金针虫、蛴螬等常发、重发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及时防治、联防联治。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

  预防春季冻害,做到及时补救

  春季小麦拔节前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春季冻害。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适量氮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

  (选自《农业科技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